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分享微讲堂第十八讲顺利举办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12-24打印】【关闭

  12月21日下午,由过程工程所工会主办、材料工程分工会承办的分享微讲堂第十八讲在过程大厦五层多功能厅顺利举办。本次微讲堂邀请到我所杨军研究员作了题为《科研·探索·写作》的讲座,全所百余名职工和学生参加。 

  杨军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其求学和工作的经历,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描述了自己出国之后选择导师以及“入坑科研”的故事,表示在科研过程中需要不断的动手实验和开放性思考,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找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路径。杨军认为,需要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释放压力、舒缓心情,并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创作的诗词作品。 

  接下来,杨军从选择导师、文献整理、实验记录几个方面对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及学生提出了几点建议。杨军表示求学过程中导师的选择是重中之重,建议研究所们注意结合自身特点进行选择,能力强者可选择能提供较高自由度的导师,而需要实际细节指导者可选年富力强的导师。杨军指出,在阅读文献时,要与自己的结果和思路对比,多读内容相近的文献,要注意文献的归档、记录和整理。对于实验的记录,要着重对需要重点记录的方面进行了解释说明,并提示大家在记录的过程中注意及时分析与讨论。 

  在论文写作方面,杨军从构思切入角度、论文框架、框架内容、及文章一致性等方面一一展开,分别进行举例说明和指导。最后指出,要做好科研工作,一是要拥有自觉弥补短板的动力,二是要时刻进行不依赖于文献的独立思考,且不受理论的束缚、不盲从,三是要细致入微的观察和记录。与此同时,主张大家发展不同领域的兴趣爱好,丰富自己的生活,为科研工作增添动力。 

  会后大家积极与杨军老师进行交流,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学到了很多科研工作中的宝贵经验。 

  杨军研究员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2006年2月进入美国波士顿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1月随指导教师Shana O. Kelley教授转入多伦多大学继续博士后研究,同年获得新加坡生物工程与纳米技术研究所的Research Scientist职位。2010年起担任过程工程所复合材料用于能源转换研究的课题组长。 

  本次微讲堂是工会工作与科研工作相结合的一次尝试,也是服务于研究所科技创新的积极探索,为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之间搭建了沟通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取得良好效果。 

  (党群办公室) 

  杨军研究员分享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