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第七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7打印】【关闭

  2018年12月13-14日,过程工程所召开了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培训会暨第七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所长张锁江院士、朱庆山副所长、管兵副所长、杨超副所长和全所职工代表、妇委会代表、团委代表、特邀代表、学生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所工会主席、党委书记陈运法主持。 

  会上,所长张锁江院士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我有一个过程梦——开启新征程”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研究所总体经费稳步增长,职工收入持续提升,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突破。12月4日,过程工程所获批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这是研究所面临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要深入思考在研究所发展的重要关口,过程所存在的社会价值是什么?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的贡献是什么?过程工程的战场在哪里?张锁江指出,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要以国际化、大视野的发展思路,胸怀大志、解放思想,主要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引导促进重大产出,要深抓创新研究院方向布局,以部署项目为切入点组建攻关团队,逐步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二是增强队伍激发活力,要强化落实责任意识,围绕研究所重大任务,持续深化岗位聘用改革,加大青年领军人才引进力度,增强研究队伍实力;三是积极构建科技大平台,依托中关村、郑州、廊坊、怀柔平台,建造绿色过程智能制造大科学装置、国科大怀柔校区绿色智能制造国际科教中心、创设绿色技术海外合作基地,打造国家级科研大平台;四是共建美好幸福家园,持续推进“3H+E”(Housing、Health、Home、Environment)工程,用心为职工服务,开展党群共建,落实群众意见,增强职工归属感。最后,张锁江谈到,我们的过程梦,就是重新认识化工冶金,打造绿色智能制造,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我们要始终秉持善良、感恩之心,站在新的起点,树立远大理想,以科学家的胸怀担当,肩负起对国家社会的历史使命和攀登科技高峰的重任,共同为产生改变世界、推动人类进步的重大技术、重大理论、重大思想,成为全社会人人敬仰、世界一流的研究所而奋斗! 

  随后,所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冰以“凝心聚力促发展,春风化雨润心田”为题作2018年度所工会(职代会)工作报告。汇报了所工会在院工会和所党委领导下,以不断提高新时代群团工作的本领和能力、助力研究所和谐稳定快速发展为工作思路,以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提高职工健康素养为工作主线,围绕中心、创新活动、服务师生,不断探索工作模式、提升工作成效、效夯实工作基础,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18年,所工会获得北京分院群团工作先进单位、北京分院全民健身先进单位等多项集体和个人荣誉。2019年,所工会将立足新时代新要求,继续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围绕科技创新服务发展大局,坚持将服务广大师生作为工作生命线,进一步夯实完善基层群团组织架构,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和群团干部的能动作用,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做滋润职工心田的春风细雨,做好暖人心、润人心、聚人心、稳人心的工作。 

  会议期间,所工会副主席赵兵研究员带领大家共同学习工会十七大精神,介绍了工会十七大会议概况和过去五年工会工作取得的重要成就,明确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号召全所职工深入贯彻工会十七大新要求,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 

  会议还听取了所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郑诗礼的2018年度工会经费审查报告,财务处副处长李佳对工会经审业务以及最新财务政策的解读和传达,并共同审议了所领导任期目标任务书。 

  党委书记陈运法针对职代表在2018年提出的职代会提案,逐条梳理内容、认真分析原因,并责成现场各管理部门负责人认真对待每一条提案,给予精准而明确的答复。所有提案能现场解决的现场当即办理,不能现场解决的要求相关部门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间,获得了职代表的一致认可和赞扬。职工代表们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分组讨论,在创新研究院建设、人才分类评价、园区功能优化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对2018年度过程工程所优秀工会工作者、工会优秀积极分子、先进分工会、优秀文体协会代表进行了表彰。 

  (党群办公室) 

  2018年职代会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