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曹宏斌荣获2023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12-20打印】【关闭

  12月19日,何梁何利基金2023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过程工程所研究员曹宏斌荣获202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产业创新奖)。202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共授予56名杰出科技工作者。


  颁奖大会现场

  曹宏斌长期从事重化工过程减污降碳技术与应用研究,针对有毒难降解物质因生产工艺限制进入末端导致资源浪费、污染排放难以达标和过程碳排放高等问题,突破热解络合精馏深度分离重金属-氨等关键核心技术,在煤化工、有色、钢铁等行业100余座工程实现应用,取得显著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在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何梁何利基金遴选奖励的杰出科技工作者,已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励的成功典范,为激发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活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环境技术与工程研究部、科技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