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及工程中心

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2-13打印】【关闭

  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以下简称“生化工程中心”),组建于1996年,在2011年和2016年科技部组织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评估中,均获评“优秀”。

  一、生化工程中心的建设目的和意义

  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是生物技术上游成果的产品孵化器,进行关键性、共性的工程化、工业化技术的研究、开发及辐射,为企业提供关键技术和一条龙服务,为生物技术产业化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培养科技型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企业型的科技经营管理人才。

  二、生化工程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和成果

  生化工程中心定位于生物技术转化中的关键工程技术研究,突破产业化过程的工程科学技术瓶颈,紧密围绕国民经济建设中能源、资源、医药等行业的重大需求和应用。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生物药色谱分离工程:解决我国生物药(近五年重点是疫苗)分离纯化介质和工艺依赖进口,药品质量不高、国际竞争力低的重大需求。历经20多年核心技术攻关,均一琼脂糖分离介质等发布3项我国首批国家标准,产品在400多家单位使用。发现了病毒样颗粒(VLP)疫苗变构失活的机理,发明了抗失活色谱填料和工艺,形成了系列关键技术,建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乙肝疫苗生产线。建立颗粒疫苗质控新方法被农业部批准并在重点企业推广。

  2生化制剂工程:解决生物药半衰期短、抗肿瘤药物靶向性差,现有微球制剂技术依靠国外,且国外微球制剂粒径不均一、制备重复性、自动化程度低的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建立了国际领先的制备均一微球微囊的新理论和新技术,已建成了均一缓释微球制剂GMP生产线,获得国内首个均一缓释微球产品的临床批件。均一微球制备设备已在国内外约100家单位应用,包括德国BASF等世界知名企业。

  3生化膜分离工程:解决我国高端膜分离材料依靠国外,且膜分离应用存在着膜污染、选择性低、能耗高的重大需求。已建成包括膜制备、膜组装和膜评测的程序化制膜平台。自行设计开发了宽幅500 mm,年生产能力为2000 m2的规模化制膜设备。建立了包括超滤、纳滤和反渗透的膜分离工程平台,可根据物料特性和分离要求,灵活定制分离工艺和模式,主要应用于物料澄清、产品浓缩、分离纯化、除菌、废水处理等方面。实现了高品质酱油、低盐酱油和全氟辛酸铵废水处理的产业化示范和大规模工业化应用。

  4生化反应工程:针对我国发酵体系物料浓度低、废水排放量大、污染严重等行业重大需求,研究高浓度反应体系、固态发酵体系的高效反应器、工艺和装备。针对环境污染问题,发展生物和化学集成处理技术。在高固相生物反应和高效低能反应器研究领域国内外领先。

  5生物质炼制过程集成:针对生物质炼制成本高、预处理不环保,难以取得经济效益的难题,集成生物质预处理技术、固态发酵技术以及多目标产品联产策略,建设以不同产品为目标的生物质炼制生产线。已建立 “30万吨/年秸秆炼制工业产业化生产线”,突破了秸秆发酵丁醇及其综合利用多项技术难题,实现工业性技术验证,是低成本、高值化、规模化秸秆原料生物炼制组分全利用生产线所使用的技术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生化工程中心的重要贡献和获奖

  中心生化工程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做出了有重要影响的开拓性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开创性地完成了PEG修饰血红蛋白规模化制备与临床、气升双环流生物反应器设计与应用、纤维素生物转化乙醇丁醇工厂、汉逊酵母色谱层析生产线、膜乳化制备微球微囊技术、装备和产品,获得的科研奖项、发明专利位于生化工程领域前列。中心获得的重要奖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5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国际科技合作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金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