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离子液体百科全书》荣膺Springer Nature“中国新发展奖”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11-27打印】【关闭

  11月21日,Springer Nature (施普林格 自然)在北京举行了第五届“中国新发展奖(China New Development Awards)”颁奖仪式,以表彰中国学者为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做出的重要研究贡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主编的《Encyclopedia of Ionic Liquids》(离子液体百科全书)荣获Springer Nature 2023年度“中国新发展奖”

  在颁奖仪式上,张锁江发表了获奖感言,并代表来自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 的278位参与《离子液体百科全书》编撰的作者向Springer Nature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他就与Springer Nature之间的合作历程及未来合作规划做了简要介绍。他表示,Springer Nature是目前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医学领域全球最大的图书和学术期刊出版社之一,双方的合作始于2008年,先后出版了三本以离子液体为主题的专著,并不断积极寻求更广泛的合作和新模式。《离子液体百科全书》是双方合作的结晶,对离子液体相关知识传播、科技进步及推广应用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离子液体百科全书》系统全面地介绍了离子液体理论、技术和工业应用。全书共涵盖十三类细分领域,包括离子液体的合成与表征、物理化学性质、计算和理论建模、毒理学和生物降解、电化学应用、有机反应中的应用、生物质和生物分子中的应用、环境科学中的应用等。此外,本书还介绍了离子液体在药理学、食品科学、农业、核科技、光学等领域中的新兴应用。

  该奖项自2019年设立以来,已有50部学术图书获此殊荣。2023年的获奖图书评选自2022年旗下中国学者编著或合著出版的近800部专著、手册、会议论文集、百科全书等图书,聚焦环境科学、教育学、计算机、工业化学、医疗卫生、经济学和社会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热点课题。

  《离子液体百科全书》荣获Springer Nature“中国新发展奖”

  张锁江发表获奖感言

  (离子液体与低碳能源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