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召开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学习研讨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4-15打印】【关闭

  4月13日上午,过程工程所党委组织开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学习研讨会。本次学习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所党委委员、中层以上干部、党务干部、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团干部等近26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

  学习会前,朱庆山指出,研究所党员干部要把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同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领域和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基层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分别围绕学习开展深入研讨,并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按照“六对照六看六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找准问题,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朱庆山强调,要通过“学查改”专项工作,切实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做到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意识,在科技创新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学习阶段,所党委邀请中央党校教授杨英杰作《解读202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党课报告。杨英杰教授以“稳中求进”经济工作总基调开篇,结合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内部在世纪疫情冲击下,居民消费不振等国际国内环境形势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随后,杨教授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条规律性认识,强调一定要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把握时度效并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杨教授还对会议上提出的7个方面的政策取向进行逐条分析,指出要以共同富裕为目标,重视两极分化,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管理和支持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做好政策指引,尤其是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创造更加和谐的经济发展环境,切实分好经济发展的“蛋糕”。他在报告中也着重围绕科技创新服务新发展格局,支撑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的重要性进行了重要讲解。

  学习会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本次学习心得就研究所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科学制定与出台政策、人才引进与培养、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展开了交流研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以“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为主题展开积极研讨,并一致认为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党员,不仅要关注个人发展,更要把自身工作同国家命运高度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身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为党分忧,为国解难;团干部代表也围绕专题学习心得进行了发言,纷纷表示,作为科学院的研究生,要充分利用自身现有的资源、平台等条件,把当前的学业以及科研工作做好,同时要不断提升精气神,拒绝“躺平”,充分显示出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最后,朱庆山对本次学习研讨会的组织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当前国际竞争已经不仅仅是以GDP为指标,而是在于科学技术水平,新发展理念之所以把创新放在第一位,正是强调了科技创新在支撑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研究所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充分把实现个人价值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结合起来,转变选题模式、转变组织模式,加强协同攻关,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会议

  

  杨英杰教授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党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