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工业过程低碳技术与示范专项研讨会在过程工程所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4-07打印】【关闭

  4月1日,工业过程低碳技术与示范专项研讨会在过程工程所召开,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材料能源处处长何京东,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副所长杨超,副所长李春山参加会议。研讨会由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主持,韩布兴、刘中民、房倚天、吴志坚、钱韦、曹荣、王树、宋涛等院属相关研究所的院士、所领导,以及科研骨干共计五十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会。

  会上,何京东传达了中科院科技支撑“双碳”战略行动计划的顶层规划,强调在“发电端-能源消费端-固碳端”三端共同发力体系内,工业是能源消费端的主体,工业降碳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中之重。与会专家及研究所代表围绕“工业过程低碳关键技术与示范”框架内容展开深入的研讨,就专项设置范围、中科院优势、资源部署、区域耦合、产业带动等发表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张锁江代表过程工程所对与会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并表示研究所将发挥长期以来在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建材等领域的基础优势,与兄弟院所协同攻关,共同推动国家工业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

  何京东在总结中强调,要以典型工业过程的双碳创新需求和目标为导向,进一步聚焦重点,梳理突破方向,凝练共性科学问题,快速形成重大任务建议方案,充分发挥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会议现场

  (综合改革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