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集中申请工作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3-22打印】【关闭

  3月20日,过程工程所顺利完成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集中申请工作。集中受理期间,研究所共申请各类基金项目259项,申请总数创历年集中期申请新纪录,具体包括:创新群体2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2项,杰青12项,优青11项,重点7项,联合重点8项,重点国合1项,外国青年学者1项,面上125项,青年86项,重大研究计划培育4项。

  为保障本年度基金申请工作,科研处实施了系列举措,包括召开基金启动会,特邀所外知名专家交流经验;组织青年人才交流会、区域创新发展基金申报宣讲会、青年项目申请指导,分类指导各类项目申报;建立申请书自由预评审新制度,提高申请书质量;召开申请形式审查说明会,保障初审通过率;开展项目申请答疑,做实基金申请支撑服务工作。此外,还帮助申请人提前办理联合申报协议、伦理审查声明等相关申请文件,并在后期审核压力陡增的情况下,按时完成了全所申请书的申报。

  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是科研人员承担基础研究项目的重要途径,获得社会高度认可,更是青年人才成长的助推器。所领导多次强调自然科学基金的重要性,科研处鼓励和支持全所科研人员积极争取基金项目。下一步,科研处将继续做好非集中期申报项目申请工作,更加注重前瞻部署和谋划工作。搭建交流平台,开展过程工程学术论坛系列活动;强化人才项目指导,开展上会项目预答辩;加强组织联合基金项目,与相关部门联合推动,提前布局;深入组织研讨论证,加强部门、区域联合,提升各类项目尤其是重点类型项目资助率。

  (科研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