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4-01打印】【关闭

  331日,过程工程所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所党委委员、所务会成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总支书记、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

  会议伊始,朱庆山就2021年第四季度中心组学习群众意见办理情况进行反馈,并就本次征集到的关于公共设施管理、园区建设、研究生教育、食堂管理、“三八”妇女节活动开展、研究所形象标识产品制作等7条群众意见建议进行答复,安排相应部门负责人认真落实。会上,朱庆山带领大家学习了两会精神,从两会基本概况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科技创新任务单三个方面展开学习,并强调今年的两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所党员干部要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融合互促,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团结一致、奋勇争先,在支撑国家“双碳”目标、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等重大需求上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委员微党课阶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以《深学细悟力行,立足职责担当》为题为大家讲党课。曹红梅认真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赵乐际同志会上所做的纪检监察工作报告,重点分析了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进行了宣传教育。曹红梅强调,2022年所纪委将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要求,不断增强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一岗双责”责任上下功夫。一是早发现,早防控。加大内部审计的力度和广度,完善风险管理措施,发挥保障作用;二是早提醒,早纠正。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业务行为,严肃党的纪律;三是早教育,早预防。进一步提升教育成效,让弘扬科学家精神与列出负面清单双向发力,使宣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四是推动落实“放管服”政策。充分运用改革新政策,营造创业环境,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

  支部书记微党课阶段,资源环境党支部书记王志与燃料转化党支部书记刘晓星分别为大家讲党课。王志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为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会议上围绕实现“碳中和”目标进行的阐述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领学,王志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实现“双碳”目标的“四个迫切需要”以及坚持系统观念并处理好四对关系的重要内容,深刻把握当前实现“碳中和”的背景、机遇和挑战,用强有力的科技创新成果支撑“双碳”目标的实现。随后,刘晓星通过坚定理想信念、守牢拒腐防变底线、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真出业绩出真业绩、掌握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等七个方面的要点阐释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精神进行了领学,并指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党员,要充分秉承理想信念是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安身立命之本这一信念,通过不断地学习和交流,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和素养,掌握过硬的研究本领,做强自身发展的立足之本,更好地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会议期间,党群办主任刘冰通报了2021年度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汇报了研究所进一步落实学习2022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情况,传达了2022年所党委工作要点和研究所“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工作的相关计划。

  党委委员重点发言阶段,张锁江、朱庆山分别作重点发言。张锁江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重点发言。张锁江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过程工程所作为推进“双碳”战略落实的国家队,必须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做好聚焦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规划。研究所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重视起来,相关部门要配合起来,加强战略研究,制定支撑“双碳”目标具体技术路线图;二是要部署推进重大项目。一方面要努力争取国家部署的“双碳”重大项目,大力推动碳中和工业过程技术先导专项;另一方面,从研究所层面部署新能源(太阳能、氢能、储能等)前瞻项目,促进新能源发展;三是要加大平台建设。加快怀柔平台的建设、投入和使用;四是加强人才建设。既要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又要充分发挥年轻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五是要进行体制机制改革。要通过创新协同攻关机制充分发挥体制化、建制化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支撑“双碳”目标。最后,要把加强文化建设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结合起来,向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学习,胸怀“国之大者”,为实现“双碳”目标发挥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作用。

  朱庆山结合近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作重点发言。朱庆山指出,研究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到以下几点:一是要深刻认识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立国之本。国际竞争核心在于科学技术的竞争,当前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在许多关键技术方面还存在“卡脖子”问题,只有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才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制高点;二是要努力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关键作用。一方面要转变选题模式,由“兴趣”选题转向责任使命驱动,着力解决国家“燃眉之急”,努力消除“心腹之患”。另一方面紧抓“双碳”机遇。我们要充分立足自身优势,推动工业低碳流程再造,实现“换道超车”。三是要充分认识到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是加快重大产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要努力打破当前科研组织模式,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实现组织模式由“个人”到“团队”,由“单打独斗”到“协同攻关”的转变。同时也要完善评价体系,充分激发科研人员投身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积极性。

  会议期间,朱庆山还传达了直属机关党委、院人事局下发的《关于对照典型案例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并要求相关部门按照文件部署,认真组织宣贯和自查,将情况结果及时上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后,召开了2022年第三次党委会。

  

  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会议并领学

  

  微党课和专题学习

  

  所长张锁江重点发言

  

  会议现场

  (党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