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召开2018年第四季度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委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12-28打印】【关闭

  12月27日下午,过程工程所召开2018年第四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务会成员、党支部(总支)书记及机关部门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陈运法主持。 

  陈运法首先按照惯例对第四季度征集的群众意见进行了说明和解答,并要求相关管理部门认真落实群众意见。随后,在党委委员微党课环节,党委书记陈运法与党委委员、副所长杨超分别结合支部工作条例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大家讲微党课。陈运法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解读,介绍了《条例》出台的背景及意义,重点讲解了与研究所党支部工作联系密切的条例内容,对党支部工作开展的规范性进行说明,要求支部活动形成系统性的档案和影像资料,同时强调不同领域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分别承担各自不同的重点任务,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陈运法表示,研究所党委要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2018年9月21日会议要求,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不断扩大覆盖面、着力提高组织力和领导力。陈运法还对2018年度党建工作考评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说明和部署。 

  杨超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做好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建设”为题讲微党课。介绍了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任务、新要求,并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享研究所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的战略定位、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及工作计划。杨超谈到,研究所分类改革是“率先行动”计划提出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中科院的各类资源也在向四类机构倾斜,在此基础上,我们要紧扣新时代要求,集成优势力量,变革科研模式,坚持系统创新,实现过程制造由大到强的转变,为新时期中国科技发展“三步走”目标添足马力。 

  所纪检审办公室副主任刘萍随后对《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中科院院属单位党委(分党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试行)》《中科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负面清单(试行)》等内容进行解读,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刘萍还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元旦、春节“双节”廉洁过节提醒。 

  在支部书记微党课环节,离子液体党支部书记吕兴梅和生物药物党支部副书记罗坚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的第十四讲和第二十二讲进行领学分享。吕兴梅以“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题,从“全面开放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出路、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新形势、全面开放的基本内涵、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四方面阐述如何在开放的世界格局中抓住机遇,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吕兴梅表示,人类的历史就是在开放中发展的,迈入新时代,研究所要解放思想,紧随国际化形式,拓展“走出去”“请进来”的内涵外延,为国家繁荣发展贡献力量。罗坚以“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题”,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五方面讲述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实意义,希望大家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工作为美丽中国助力。 

  会议期间,陈运法组织大家进行学习讨论,党委委员陈洪章,党委委员、副所长杨超先后进行重点发言。陈洪章谈到,学习《三十讲》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非常有必要的,有利于我们深入理解新时代的实践要求,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三十讲》中的第九讲谈到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而科技体制的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要部分。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的成立,对于过程所来说是重大的机遇和挑战,要发展具有变革意义的关键技术,同时有必要强化对资源的全面认识,对于导引创新研究院建设方向、推动重大成果的产出具有重要意义。 

  杨超随后发言,谈到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实施方案于今年11月份成功获批,这是过程所贯彻“率先行动”的重要举措,对于今后的发展,有三点思考:一是要开阔胸襟,发挥各类人才作用,全力突破重大成果产出。二是要思考研究所建设美丽中国的方法,厘清为国家做贡献的期望与国家重要需求之间的差距,让过程所的原创技术更接地气,推动各项成果大规模广泛应用。三是全所要团结一致,把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建设与中科院要求相结合,充满信心、百花齐放,集中力量做大事。 

  会议期间,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党委委员李洪钟院士表示,40年来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共同奋斗,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希望研究所在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创新文化氛围的建立,带领全所人员凝心聚力,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陈运法作总结发言时指出,近年来过程所的成果转化工作对社会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开放思想,借鉴其他科研院所的成功经验,对如何实现成果集成、怎样建立人才引进新方式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分析,不断探索途径。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起点上,希望大家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扎实工作,承担国家起国家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中心组学习会后,召开了党委会,对党委委员联系党外科技骨干制度、科研人员平台管理等工作进行了讨论部署,并对党员发展、转正,研总支换届、党支部委员增补等事宜进行审议。 

  (党群办公室)

会议现场

 

微党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