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两性金属/黑色金属高效清洁综合利用”973项目通过立项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8-09-23打印】【关闭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被批准的2007年的973计划项目,以我所作为项目第一承担单位的“两性金属/黑色金属紧缺矿产资源高效清洁综合利用的基础研究”经过函评、复评、综评等环节的严格评审后获准国家立项。
  长期致力于冶金、化工气液固多相反应和分离过程复杂系统的多尺度建模、量化放大及工业生态系统集成等方向研究的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作为第一承担单位集中了我国冶金、材料、化工、环境领域的优势研究单位长沙矿冶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清华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六家单位共同承担此 973项目。该项目以我国难处理两性金属矿、贫铁矿和钒钛磁铁矿等矿产资源为主要研究对象,交叉综合冶金、化学化工、界面科学、环境、能源、计算信息等多学科的知识,以资源、能源、环境多因素为综合评价目标,以实现资源高效利用、能量最小消耗和环境最低负荷为综合优化目标,进而提高我国矿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我国资源加工与冶金工业向资源节约及环境友好的方向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目前过程工程所作为第一承担单位的973项目已经增加为2项,分别是陈洪章研究员作为首席科学家的《秸秆资源生态高值化关键过程的基础研究》和刘会洲研究员作为首席科学家的《两性金属/黑色金属紧缺矿产资源高效清洁综合利用的基础研究》。
科研计划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