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发展过程工程科学、推动青海循环经济建设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8-09-23打印】【关闭

2007 年 6 月 16~21 日,应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的邀请,由过程工程所刘会洲所长带队,肖炘助理、李志宝研究员、卢旭晨研究员、段东平处长一行共 5 人前往青海参加了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相关产业的考察和研讨,并参加了由青海省政府主持建立的“中国柴达木循环经济研究院”的筹备会议和接牌仪式,青海省的马建堂副省长担任该研究院的第一届理事长、刘会洲所长等当选第一届副理事长。该研究院将围绕“油气—盐化工”产业链、“煤—焦—盐化工”产业链、“有色金属—天然气—盐化工”产业链和“铁矿—焦炭—钢铁”产业链,解决盐湖、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煤炭、非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技术瓶颈,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促进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成为技术研发与孵化转移的基地。
此次大会是青海省根据西部大开发的总体部署而开展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的一次循环经济主题活动。此次活动共邀请了包括中国科学院十一个研究所在内的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相关专家 70 余名,分别参与柴达木地区的企业考察和产业研讨,并最后集中在格尔木市参加了“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发展论坛”。在发展论坛上,刘会洲所长代表过程工程所发表了题为“发展过程工程科学、推动青海循环经济建设”的专题演讲,旨在推动过程所积极参与到青海的循环经济建设中去。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是经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共六部委于 2005 年 10 月联合批准的第一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面积 30 万平方公里,人口 42 万人。柴达木地区的各种资源,尤其是石油天然气资源、盐湖资源、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资源、煤炭资源、非金属矿产资源等非常丰富,是世界举世闻名的“聚宝盆”。同时,柴达木民族风情迥异、自然景观独特。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以及我国高新技术的广泛研究,针对柴达木地区单一资源的开发利用方式已经开始向综合组分利用、产业链条延伸、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方向迈进。柴达木循环经济的建设需要过程工程所的支持,柴达木循环经济的建设也能够体现过程工程所的实力。
科技开发财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