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积极加入“高效节能铝电解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8-09-23打印】【关闭

  2007年8月4日上午,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为牵头负责单位的“高效节能铝电解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过程工程所科技开发财务处段东平处长参加了联盟成立大会并代表过程工程所签署协议。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加快推进有色金属工业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根据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召开的“推进产学研结合工作协调指导小组会议”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有色金属行业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研讨会”的精神,按照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要求,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同有关单位、大学和科研设计单位友好协商,联合组建“高效节能铝电解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战略联盟”),共同集成创新开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领先水平的“新型铝电解技术”,更好地实现产业化。
  当前,中国原铝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年产能已达到1300万吨)。经过近30年的技术积累和大量技术创新,中国拥有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炼铝成套技术,并成为世界上具有强劲竞争力的成套技术与装备出口国。尽管目前国内外先进铝电解槽的电流效率已高达95%,但其能量利用效率始终不足50%。因此,集成创新“高效节能铝电解技术”,使铝电解的能量利用率由目前的50%提高到70%左右,引领国际铝冶金技术发展,是我国铝冶金技术实现节能减排的必然选择。
  这次成立战略联盟的宗旨是聚集签约各方的科技资源,加强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共同致力于解决铝冶炼节能降耗关键技术的创新开发和产业化问题,使我国铝电解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效解决电解铝生产能耗过高、固体废弃物排放污染环境等问题,增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核心竞争力。
  该战略联盟主动接受国家有关部门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具体指导,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资金支持。联盟的成员单位包括国内一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设计院、铝电联合企业等。其中,东北大学、中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共五家科研单位成为该战略联盟的首批成员。

  过程工程所自1958年建所以来,曾经在我国的有色金属工业战线上做出过突出的贡献。后来,随着各行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各行业的研究院所综合实力的逐年增强,过程工程所与相关行业、企业的联系逐渐减少。过程工程所积极参加这次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战略联盟,正是一次重新联系有色工业、加强冶金技术创新、整合学科方向的有利时机。 (科技开发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