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株洲市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区发展规划接受初步审查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8-09-23打印】【关闭

 

  4 月 19 日 ,株洲市石峰区区长刘剑飞、副区长刘业余带领区相关部门领导及株化集团总工程师李波来过程工程所,审查由过程工程所主持、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自动化所参加的“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区发展规划”编制完成情况。

  过程工程所与株洲市于 2006 年 11 月 10 日 签订了针对清水塘地区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编制合同,随后成立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懿为技术顾问、株洲市副市长翟笃培和陈运法副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陈运法任编制小组组长的相关机构。 2006 年11月底,由过程工程所副所长陈运法研究员带队一行13人,对清水塘循环经济

工业区规划编制进行了现场调研。此规划由过程工程所牵头,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自动化所三个研究所的十几名专家来共同编制。

  “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区发展规划”从签约之初就得到了我国循环经济方面的权威人士张懿院士的大力支持,为规划的总体框架、重点项目等提出了很多指导性意见,并委托课题组的李会泉研究员和张亦飞副研究员参加到清水塘规划的全部工作中来,从而最终形成了过程工程所以李会泉研究员为总撰稿人、张亦飞副研究员负责化工、王志副研究员负责冶金、陈运法研究员负责建材、段东平副研究员负责支撑体系的分工协作团队。

  规划审查会由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组长、过程工程所副所长陈运法主持并致欢迎辞。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所开发财务处处长段东平介绍了循环经济工业区规划编制的进展情况,该规划的总撰稿人李会泉研究员介绍了规划讨论稿概况。石峰区区长刘剑飞、副区长刘业余等相关领导对规划讨论稿的思路和高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规划中分析到的清水塘地区存在的各类问题表示认同,同时针对报告中布局笼统、结构不顺等不足提出了很多中肯、客观的修改意见。

  根据目前的规划编制进展情况,三个研究所的联合编制小组尚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对规划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和短缺的数据进行修改和补充,才能基本达到国家发改委对申报第二期循环经济试点园区的总体要求。

  规划建设株洲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区,不仅是治理当地环境污染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地方经济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规划完成之后,不仅对申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促进该地区加速产业升级改造等会起到积极的作用,也有利于振兴株洲老工业基地、优化株洲市的工业布局、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高效形成。正如《科学时报》 2006 年 12 月 21 日 所指出的那样,如果孤立地看待这个规划,合同金额不过 100 多万元,在中国科学院的任何一个研究所都远不能算是一个大项目。但从由此所产生的对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意义来看,这样的规划将远远超出转让技术所产生的显示度和影响力。

  参加会议的还有自动化所知识产权与产业化处副处长王健、生态环境中心科技处副处长刘平、过程工程所副研究员王志、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魏源送、自动化所王卫东副研究员等相关专家。

(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