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合作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8-09-23打印】【关闭

 
  过程工程所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合作不断深入,双方合作组织了第一届“中科院-澳大利亚 BHP Billiton 合作研讨会”, 2006 年又签订了 Ti 资源清洁利用的合作协议,今年双方合作又取得新进展。 4 月 12 日由过程工程所承办组织的中科院和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合作研讨会 (CAS - BHP Billiton Workshop) 在北京召开。必和必拓公司技术副总裁 Megan Clark 女士及其各研究分部的经理一行 4 人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与院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副局长、高技术局肖云汉副局长、刘会洲所长以及微生物所、山西煤化所的相关科研人员出席会议。
  李静海副院长和院高技术局领导向澳方介绍了中科院( CAS )在能源领域研究的重点方向和对国家战略需求所起的重要作用,以及中科院在能源基地建设方面的情况。公司技术副总裁 Megan Clark 等介绍了公司在能源、采矿、冶金方面的研发情况。通过为期一天的讨论和交流,双方将在清洁煤技术、过程模拟及低品位矿产资源这三个领域建立实质性合作,形成行动计划。会议认为,应针对具体问题和企业需求,找到双方合作的切入点,将我院的科研优势和必和必拓公司的产业化能力结合起来,形成具体项目合作。
  会议双方商定,由过程工程所许光文、葛蔚研究员牵头联合院内相关单位就煤利用技术路线的分析与优化、煤利用过程的计算模拟展开合作;以齐涛研究员为主继续推进必和必拓与我院在亚熔盐法钛资源处理方面的合作。
  会议还就设立合作委员会,将奖学金等双方已有合作纳入统一管理,定期召开委员会会议,以及其它就具体合作项目在会后予以落实等事项进行了讨论。会议一致认为,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建立全面深入的合作关系。
  过程工程所出席会议的人员还有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朱庆山研究员、葛蔚研究员、许光文研究员,绿色过程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齐涛研究员、毛在砂研究员,以及肖炘助理和科研处主管外事工作的朱宇丽及周容同志。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