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钒、钼加工废水资源化处理示范工程一次性开车成功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8-09-23打印】【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总负责,与葫芦岛虹京钼业有限公司合作、处理量为 200 米3/天的钒钼加工氨氮废水资源化处理示范工程于近日一次性开车成功。

  钒、钼广泛用于冶金、化工、环保等各个领域,是不可替代的重要战略资源。目前国内广泛采用的工艺是从矿石或工业废弃物中分离钒、钼,每生产 1 吨产品,产生 200 吨以上的工艺废水,废水含有高浓度的氨,以及盐、钒、钼等,直接排放既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又浪费不可再生的资源。目前,该行业尚缺乏有效的治理技术。

  过程工程所曹宏斌副研究员与虹京钼业合作,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精馏——结晶组合工艺,处理公司废触媒资源化加工生成的生产废水,通过关键设备优化设计和处理工艺的优化集成,实现废水中氨和盐的分级全回收,以及废水零排放。项目成功后,彻底解决困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每年还可为企业创造直接效益 1000 多万元。新技术在国内同行中应用后,每年可减少向环境排放氨氮 10 万吨,为生产企业回收钒、钼 500 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