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申报“中关村开放实验室”获得批准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8-09-23打印】【关闭

 
  在所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科研处积极组织本所力量,经过相关部门和实验室的积极协助,以及该处工作人员的精心准备、细致工作,申报的“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已经获得批准。
  中关村开放实验室,是指依托中关村科技园区内(以下简称“园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转制院所的重点实验室建立的,以行业应用为导向,以服务企业为目标,对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开放、资源共享的实验室。 7 月份,接到申报通知后,所领导即要求科研处积极准备,整合研究所的相关资源,以过程工程开放实验室(过程工程联合分析测试中心)为基础,联合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绿色过程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做好申报工作。为此,科研处主动与中科院归口管理部门 ── 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及北京市归口管理单位 ──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联系,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到已经成为“中关村开放实验室”的京区研究所如自动化所、生物物理所等调研,认真开展申报工作。 同时,科研处几次邀请中心和协会的相关领导来所视察,使他们增进对过程工程所的了解和认识。
  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可以得到园区的倾斜性支持,如运行满一年,经评估合格的,可以获得一次性经费资助;为园区企业提供分析检测类服务或与企业签订技术服务合同,能够得到一定金额的补贴;与园区企业合作建立重点产业领域共性技术平台,可以得到一定金额的建设资金支持;与园区企业合作申报国家级工程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能够得到北京市发改委、科委向国家部委的优先推荐;与园区企业共同承担国家和北京市重大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可以得到一定的配套资金等。
  中关村开放实验室的成功运行,将有利于过程工程所分析测试中心大型仪器设备的共享,促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良性循环,加强过程工程所与园区高新企业的合作与互动,推动过程工程所高端技术研发和产业指导能力,使过程工程所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于首都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朱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