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气相双动态固态发酵技术及其发酵装置”获国际发明专利授权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8-09-23打印】【关闭

过程工程所陈洪章研究员和李佐虎研究员发明的“气相双动态固态发酵技术及其发酵装置”于 2 月 27 日 被美国专利局授予发明专利权,这是过程工程所首个被授权的国际发明专利。
过程工程所领导长期以来对知识产权的工作非常重视,从管理、经费到授权奖励都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形成了良好的保护自主知识产权的氛围,申请量和授权量位于前茅, 2006 年共申请发明专利 121 件,授权发明专利 58 件。发酵技术有液态发酵和固态发酵两大类,自青霉素液态技术发酵成功以来,液态技术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和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液态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能耗、环保、运输、保存等方面的障碍,而固态发酵虽然在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由于在技术上、规模上有难以突破,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难点。陈洪章研究员和李佐虎研究员正是针对固态发酵技术难以规模化的难点,从 2 升 的试验开始,到 800 升 的中试,直至 100 立方米 的工业化规模生产,经过在山西、山东、江西等与企业的合作研究,先后成功地建立了与气相双动态固态发酵技术及其发酵装置相配套的纤维素酶、白僵菌、绿僵菌、苏云金杆菌的生产工艺,带动了地方企业的发展,具有广泛的应用性。
气相双动态固态发酵技术及其发酵装置的发明创造是通过十多年来不断的研究、改进与完善,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该项核心技术与传统的固态发酵技术相比,有效地改善了固态发酵过程中的热量传递和氧传递,促进了菌体的生长代谢,克服了易染菌、放大困难等方面的难点,达到了节能、节水的目的,从而实现工业化大规模纯种培养。
通过推广、转让以该项技术为核心体系的项目,经企业的应用实施后,初步显示出该项核心技术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优势,该项发明是生物化工领域中发酵技术的重大创新,它推动了行业的进步,对我国农业、工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