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启动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12-14打印】【关闭

  128日,过程工程所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启动会顺利召开。会议特邀天津大学教授刘国柱作基金申请指导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参会并作动员讲话。会议由过程工程所副所长杨超主持,研究所200余名科研人员参会。

  张锁江在讲话中指出,年轻人是未来发展的生力军,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研究所的未来必将属于年轻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衡量科研单位与个人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同时指引了年轻人科研前进方向,要充分认识它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引领性和长期性,高度重视基金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研究所基金增长迅速,2023年度基金项目获批61项,获批经费总额超7200万元。为保证研究所基金的持续增长,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推进:一要高度重视,从提升申请书质量抓起。研究所、研究部、个人三方共同发力,研究所主抓大项目,研究部把关青年、面上和重点项目,个人尽早着手、凝练科学问题、认真打磨申请书。二要重点组织推动重大项目、人才项目申报。研讨策划基础科学中心、重大项目、创新群体等,做到“集中力量办大事”,提升重点项目、人才项目申报意愿。三要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严防学术不端。增强做好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在科研工作中把科研诚信落到实处。

  在特邀申请指导报告中,刘国柱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科研传承的重要性,并以实际案例剖析了如何将个人科研工作与学术前沿结合,从而更好地凝练科学问题,并与大家分享了人才项目申报的成功经验。随后,科研规划管理处汇报了2024年度基金工作情况及安排。

  下一步,科研处将结合基金委关于2024年的申报政策及指南要求,做好政策传达及咨询答疑工作,组织开展青年人才交流、预答辩、形式审查说明等系列活动,提高申请质量,保障基金申请工作顺利开展。

  张锁江作动员讲话

  杨超主持会议

    

专家报告                                 会议现场

  (科研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