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专家组现场评审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12-12打印】【关闭

  12月6日-8日,过程工程所分析测试中心接受了国家计量认证中国科学院评审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现场评审。

  此次评审,由国家计量认证中院评审组组长申孟芝担任监督员,原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李业鹏担任评审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邓瑞平、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贵华为评审组成员。

  在首次会议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对评审组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过程工程所的关心和指导。随后介绍了分析测试中心的建设情况。他强调,CMA认定对过程工程所规范化管理及科研支撑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研究所全力支持分析测试中心的工作。希望通过CMA资质认定来提升分析测试中心管理服务水平和技术能力,进而提升研究所的科研水平。

  过程工程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杨秀红就研究所及公共技术中心概况,以及分析测试中心建设、机构组成、管理体系建设等情况向评审组进行了汇报。李业鹏介绍了评审目的、内容、方式、原则以及日程安排。

  评审专家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修订)》(总局令第163号)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等文件规定要求,考察实验室现场环境、实验室安全,调阅管理体系文件、质量体系文件及各种质量和技术记录、报告验证等,并现场进行盲样考核、授权签字人考核等,对分析测试中心的管理体系和技术能力进行了全方位检查和评审,最终完成CMA资质认定现场评审工作。

  在评审末次会议上,李业鹏宣读了首次现场评审的结果,评审组认为过程工程所分析测试中心管理体系基本有效运行并不断改进,专家组对分析测试中心的整体工作给予较高评价,对现场评审中发现的问题与分析测试中心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沟通并提出了整改要求,对过程工程所的配合表示感谢。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对评审专家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专家们提出的整改意见表示认可,要求分析测试中心在最短的期限内将评审专家提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整改到位,要持续深入做好分析测试中心建设工作、持续改进,多向兄弟院所学习先进经验,研究所将给予政策上的支持。

  此次现场评审的顺利通过,是对分析测试中心管理运行体系和检验检测技术能力的肯定,分析测试中心将CMA认定作为规范管理的新起点,提升管理和测试水平努力为所内外用户提供更加公正、可靠的测试服务,支撑研究所高水平科研工作及服务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公共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