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过程工程所开展2023年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6-20打印】【关闭

  为庆祝第十六个国际档案日,6月5日-16日,过程工程所围绕“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主题,举办系列宣传活动,引领全所职工和学生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在砥砺奋进新征程中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勇毅前行。本次系列活动包括老科学家视频档案展、档案盒和档号章等新样式亮相、档案词云图文创鼠标垫展示、专题讲座、档案知识竞赛、征文征寄语征建议等多种形式。

  深挖档案价值,以智慧积淀引燃创新思维

  档案中有他人智慧,用起来可以照亮自己。为进一步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传播研究所文化,叶渚沛、郭慕孙、陈家镛、张懿和李洪钟等老科学家们的视频档案于6月9日国际档案日在所内展播,得到了广大职工和学生的关注。

  老科学家视频档案展现场               9个视频档案截图

  紧跟时代步伐,以创新思路推进档案工作

  档案管理工作是服务科技创新的重要环节,是维护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研究所始终坚持“持续创新、与时俱进”的档案管理理念,积极以创新思路推进档案管理工作。为了更好地服务科研发展,综合档案室根据中国科学院前瞻战略科技先导专项的新建档规范及相关要求,设计制作新档案盒和档号章,同时为声像档案和电子文件的归档统一了刻录光盘、光盘收纳盒及其封面样式,在所内作现场展示。另外,以词云图的形式,在词汇、颜色、字体大小和图形上作出区分,设计制作一组档案文创鼠标垫(共9款),将《档案法》的诞生与发展、档案作用、档案门类、档案工作基本术语等档案知识要点印制在鼠标垫上。活动当天这组档案词云图文创鼠标垫深受广大职工和学生的喜爱。文创鼠标垫带着档案知识来到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手边与桌上,在悄然无声中起到增强归档意识和提高归档质量的宣传作用!

  档案盒与档案章等新样式            文创鼠标垫深受喜爱

  顺应实践发展,以互动方式优化工作格局

  档案工作要走入职工和学生的内心,沟通互动是必不可少的。组织观看国家档案局6·9国际档案日专题讲座、跟随中国科学院档案馆线上展厅逛中国著名科学家档案展、开展档案知识竞赛、征文、征寄语、征制度建设建议等系列宣传活动的举办,在研究所获得了广大职工和学生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答题与寄语活动现场

来自所领导、广大职工和学生的寄语

  答题试卷                  征文征建议等通知的截图

  过程工程所以此次国际档案日为契机,将继续强化档案宣传,搭建档案这座桥梁,为其与各项事业协同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