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多项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11-01打印】【关闭

  1021-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以下简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出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重点展示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果。过程工程所离子液体强化正丁烷氧化制顺酐绿色催化技术、钢铁行业水污染全过程控制技术、工业固废/危废场强化高质循环利用技术、高品质石墨烯连续化制备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等多项成果入选参展。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会场

  “离子液体强化正丁烷氧化制顺酐绿色催化技术”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专项“高附加值精细化工产品的多相纳米催化材料与工程化”项目的研究内容,并获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及企业项目的支持。研发团队提出利用离子液体类绿色介质强化钒磷氧催化剂结构精细构筑的新策略,揭示了酸碱性和氧缺陷协同催化机理,攻克了催化剂放大、配方、活化、成型和装填等核心技术难题。与企业合作,实现了钒磷氧催化剂的规模生产,并成功应用于万吨级顺酐工业生产装置。丁烷转化率86%-90%,顺酐质量收率≥105%,产品质量达到国家优级品标准,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目前,该技术已推广至山东、广州、新疆等多家企业,有力推动了顺酐产业由苯法工艺向正丁烷法工艺转变的绿色升级。成就展现场,钒磷氧催化剂及其合成助剂离子液体展示吸引了现场观众驻足,科技部基础教育司领导针对展示成果进行了探讨,并给予肯定。

  

  离子液体强化正丁烷氧化制顺酐绿色催化技术成果展台

  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下,过程工程所等攻克了铁钢轧节水、焦化废水、综合废水、高盐水处理,以及水网络优化与过程智能管控等重大技术瓶颈。研究团队创建了覆盖全部钢铁生产工序的水污染全过程控制技术与应用体系。该技术已在邯钢完成全流程控污综合应用示范。据邯钢项目负责人介绍,工程实施后,吨钢新水消耗降低34%,废水排放降低83%,直接生产成本降低近4%,为钢铁行业绿色升级提供了重要工程案例。焦化废水低成本强化处理成套核心技术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辽河、松花江等重点流域推广应用26项,行业覆盖度达到22.9%。

  

  钢铁行业水污染全过程控制技术工业流程沙盘展示

  在“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支持下,过程工程所联合国内多家团队,针对千万吨级复杂难用工业固废/危废无害化处置与资源化利用难题,聚焦能源、冶金、化工行业产生的电石渣、废催化剂、铝灰、锂电废匣钵,重点攻克多源固废场强化物理分离、毒害组分深度解毒与分离、有价金属矿相重构与分质利用等关键技术瓶颈,形成成套化技术与装备,已建成220万吨/年电石渣场强化制备环保脱硫材料、万吨级废SCR脱硝催化剂循环再用、200万个/年锂电废匣钵物理化学协同分离等示范工程,在湖南、新疆、河南等重点区域已推广多台套,产品达到国家相关标准,固废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社会、经济效益显著。相关技术及装备可为万亿级能源、冶金、化工产业绿色升级提供技术及示范支撑。

   

  典型工业固废/危废场强化高质循环利用技术成果展台

  此外,面向前沿材料规模化制备的高端装备及其产业化应用技术需求,过程工程所与外国专家合作研制高品质石墨烯连续化制备成套装备,助力西部企业产品升级和科技进步。

   

  高品质石墨烯连续化制备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展示

  面向过程工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的重大战略需求,过程工程所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助力构建碳达峰及碳中和目标实现技术体系,为奋力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贡献智慧和力量。

 

  (信息传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