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承办“面向碳中和的催化科学”中英研讨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10-25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与英国皇家学会双边系列研讨会“面向碳中和的催化科学”专题研讨会于10月20日在线上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英国皇家学会联合主办,过程工程所承办。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英国皇家学会副会长Peter Bruce分别致辞。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英国皇家学会副会长Richard Catlow做总结讲话。

  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做了“Catalytic Process Innovation for Carbon Neutralization”主旨演讲,指出工业碳排放是中国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在短期重点侧重于攻关化石能源的绿色催化科技难题,分析了光电转化、化学-生物耦合、离子微环境强化、反应-传递时空多尺度调控、反应器及系统创新等领域为催化科学提出的重点科学问题与重大挑战,展望了碳中和实现过程中催化科学的发展方向。

  此次研讨会是双方为落实侯建国院长与Adrian Smith会长视频会谈达成共识的行动之一,重点围绕化石利用、二氧化碳利用、合成氨、电催化、合成燃料、可降解塑料、光电催化、小分子活化、催化去活化等讨论了催化科学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在近中远不同阶段的研究重点与前沿科学。

  会议指出,中国科学院与英国皇家学会是中英两国最重要的科技智库,未来将在政策建议、项目部署、学术交流、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推进更多合作,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构建更美好的地球家园而共同努力。

  此次研讨会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韩布兴、田中群、俞书宏院士与英国皇家学会会员James Durrant、Graham Hutchings、Nick Turner,曼彻斯特大学Chris Hardacre教授,剑桥大学Laura Torrente Murciano博士等。

  学部工作局、国际合作局、过程工程所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交流研讨。

  研讨会中方人员合影

  (综合改革办公室、国际合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