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与天津钢铁公司共建联合研发基地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8-09-23打印】【关闭

6月22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 天津钢铁有限公司冶金生态工程联合研发基地”签约暨挂牌揭幕仪式在过程工程所隆重举行。天津钢铁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主任许克亮、天津钢铁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树庆、天津钢铁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科研科主任吴波以及过程工程所副所长陈运法、科技开发财务处处长段东平、袁章福课题组李建强、谭强强副研究员等代表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陈运法副所长致欢迎辞,希望双方加强交流,拓宽合作项目。天津钢铁有限公司表示通过研发基地的建立,双方针对各自的优势寻求结合点,建立更密切的合作,达到共赢。
天津钢铁有限公司是具有70年发展历史的大型国有企业,坐落于滨海新区,是具备炼铁、炼钢、轧材各400万吨/年生产能力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目前,天钢拥有的先进装备有:中国北方最大的 3200m3大型高炉和 2000m3大型高炉各一座, 360m2和 265m2大型烧结机两台, 120 吨顶底复吹转炉三座, 120 吨钢包精炼炉和真空处理炉四座,连铸生产线四条,其中方圆坯生产线两条,并有引进瑞典康卡斯特高效连铸技术等。
过程工程所袁章福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长期与天津钢铁公司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一直致力于“转炉新型高效氧枪系统节能技术的开发”,并获得 2006 年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正在进行“转炉高效供氧与底吹耦合集成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转炉煤气循环利用与 CO2溅渣护炉耦合技术的研究”等项目 , 联合研发基地的建立,有利于双方优势资源的共享,拓宽合作范围,提升合作层次。 (科技开发财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