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院地合作架起沟通桥梁 科技成果服务地方经济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8-09-23打印】【关闭

——过程工程所参加“巩义市院地合作暨经贸洽谈会
9月15—16日,“巩义市院地合作暨经贸洽谈会”在河南巩义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的 15 家研究所、北京多所高等院校、中外客商、各界媒体参加了大会。过程工程所的张懿院士、陈运法副所长等五名代表出席了本次经贸洽谈会。
针对巩义市的资源优势与企业需求,过程工程所科技开发财务处遴选了 14 个项目重点推介,引起了当地企业的高度兴趣与广泛关注。项目推介会后,许多企业代表前来咨询洽谈。陈运法副所长带领所内专家与地方企业进行了认真的交流会谈,对企业代表的咨询给予细致的回复。
过程工程所一直与巩义市保持着友好密切的合作关系,自今年上半年以来,已与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多次接触与联系。在本次经贸洽谈会上,张懿院士的“亚熔盐氧化铝新技术研发项目”与豫联集团下属子公司河南怡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对接。过程工程所将为怡丰投资公司先期建设年产能 5000 吨的氧化铝中试线;中试成功以后,将会立刻投入工业装置的建设,这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巩义氧化铝供应紧张的局面,有效解决我国低品位铝土矿制取氧化铝及其综合利用的问题。“亚熔盐氧化铝新技术研发项目”的签约成功,不仅开拓出一条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大规模生产氧化铝的新路,更解决了制约怡丰投资公司发展的瓶颈,提升了企业的技术水平和整体竞争力。
本次经贸洽谈会的成功开展,使过程工程所与巩义市政府与企业间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了解进一步深入,联系进一步密切;面向市场,面向需求,通过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转化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过程工程所会以本次“院地合作暨经贸洽谈会”为契机,推动全所的院地合作工作向着更加纵深的方向发展。 (科技开发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