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美国康奈尔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学院院长Lynden A. Archer教授受聘过程工程所荣誉教授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03-28打印】【关闭

  321-23日,美国康奈尔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学院院长Lynden A. Archer教授应邀访问过程工程所并受聘研究所荣誉教授,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主持了报告会并向其颁发了聘书。 

  Archer教授是能源材料领域著名专家,322日,他在过程工程所作了题为高能电池中的迁移现象及稳定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吸引了近20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Archer教授在长达90多分钟的报告中,分析了电化学储能对现代经济社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介绍了他本人在这一领域的认识和思考。Archer教授认为金属电池是未来电池发展的必然方向,针对金属锂在充放电过程中产生枝晶及由此引发的安全问题,提出采用纳米结构电解质、调控离子电子输运路径、提高锂离子迁移数等手段进行抑制,并介绍了过去几年中其研究团队在该领域的一系列研究工作。Archer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引发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尤其是教授拿出不远万里带来4顶康奈尔大学棒球帽作为对提问者的奖励,这一颇具新意的做法将全场学生积极踊跃提问的气氛更加推向高潮。 

  随后,张锁江代表研究所为其颁发了过程工程所荣誉研究员聘书及最新创刊的《绿色能源与环境》(Green Energy & Environment,简称GEE)学术期刊顾问聘书,希望今后能与教授及康奈尔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在能源前沿技术和其它学术方面进行更加密切地合作交流,特别是在储能电池研究领域能够开展深入合作,同时也希望Archer教授能够对GEE期刊的发展给予更多指导和建议。 

    Archer教授在会后分别与相关科研人员就锂离子电池及CO2捕集和转化利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同时还参观了过程工程所相关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院史展览。

会议现场

  张锁江院士向Lynden A. Archer教授颁发聘书 

  (国际合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