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启动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11-28打印】【关闭

  1124日,过程工程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启动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西北大学马晓迅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王金淑教授、过程工程所副所长杨超研究员作特邀申请指导报告。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所长张锁江院士出席并作动员讲话。过程工程所260余位科研人员参会。

  张锁江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以及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核心地位。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尤其是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工作。院党组出台“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研究所密集出台系列政策支持基础研究工作。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衡量研究所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人才快速成长的助推器,是原始创新的发源地、重大项目的孵化器。在研究所的高度重视下,2022年度基金项目获批66项,总经费超7500万元,不仅资助率远高于全国水平,项目质量也大幅提升。为保证研究所基金工作的持续增长,一要全力组织推动大项目,从实验室、研究部等层面加强组织,研讨策划基础科学中心、重大项目、创新群体等,做到“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研究部组织科研人员积极申报重点项目、人才项目。二要提高基金申请书质量,要求申请人端正态度、及早着手、认真打磨申请书,提高申报命中率。三要强化科研诚信建设,严防学术不端。

  在特邀申请指导报告中,马晓迅结合自身经历,从科研选题、项目设计、题目拟定、申请书撰写及常见问题、如何对待基金评审意见和基金资助情况等方面系统全面地讲解了基金的申请战略战术。王金淑从个人多年的基金申请和评审经验出发,详细讲述了申请书撰写要领。杨超分享了个人成长历程和基金项目的申报经历,讲述了关于科研选题的机遇和经验思考。随后,科研处介绍了年度基金工作情况及安排。朱庆山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各位专家的宝贵经验,并从个人、研究部、研究所三个层面提出要求。个人层面要高度重视,尽早着手,加强交流。研究部层面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组织重点/人才项目申请,二是加强讨论,三是组织内部交流评审,提升申请书质量。研究所层面一要组织重要项目交流会,助力科学问题凝练,二要尽早开展重要项目预答辩。

  下一步,科研处将结合国家基金委关于2023年的申报及指南要求,做好政策传达及咨询答疑工作,组织开展青年人才交流、预评审、预答辩、形式审查说明等系列活动,提高科研人员的申请书质量,保障基金申请工作顺利开展。

  

  线上会议现场

  (科研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