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绿色过程制造创新院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3-08打印】【关闭

  3月7日,中国科学院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绿色过程制造创新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理事长相里斌出席会议,理事会成员、共建单位领导、张懿院士和李洪钟院士等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重大任务局局长、副理事长于英杰主持。 

  创新院筹建工作组组长、依托单位过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做筹建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创新研究院的建设意义、定位目标、方向布局、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并提出“一个目标、三个聚焦、三个高地”的创新研究院建设思路,即以建成绿色过程制造领域国际一流的研发机构为目标;聚焦介科学共性理论与虚拟过程设计,聚焦重大战略资源、卡脖子产品、关键材料的核心技术,聚焦资源循环及工业生态的系统创新;努力将创新研究院建成过程科学与技术创新高地,科技成果孵化与转移转化高地,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汇聚高地。会议还听取了筹建工作组副组长陈运法做的2019年重点工作汇报和杨超做的创新研究院规章制度报告。理事会经过充分讨论,审议并通过了上述报告。 

  相里斌总结讲话时指出,绿色过程制造创新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定位清晰,契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中科院四类机构改革要求。他充分肯定了创新研究院近期在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组织以及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的显著进展,提出了“强基固本、创新拓展、开放引领”的十二字要求。同时要求创新研究院紧密围绕“三重大”产出,勇于担当国家战略科技使命;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探索现代科研治理体系新模式;紧密围绕研究院科研布局,创新培养引进科技人才新机制;紧密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发挥科教产创新联合体作用,为我国过程制造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过程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年总产值超16万亿,占全国GDP约20%。新时期,过程工业面临着环境污染严重、低端产品过剩、“卡脖子”问题突出等严峻挑战,迫切需要构建跨所、跨学科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体系。2015年,过程工程所牵头,联合青海盐湖所、微生物所等单位共同筹建创新研究院。绿色过程制造创新院实施方案于2018年12月通过院党组办公会审批。研究院面向国家过程制造重大需求,开创介科学理论及虚拟设计方法,发展变革性绿色过程技术,加强工艺、过程/装备、系统集成研究,使重大工业过程技术经济性与绿色度居世界领先水平,支撑资源、环境、能源等领域产业发展,成为国家绿色过程制造变革的战略科技力量。 

   

  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理事会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