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研究所成功举办建所60周年学术论坛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9-16打印】【关闭

  9月16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过程工程所)成功举办建所60周年学术论坛,中科院京内外单位、高等院校的嘉宾,与研究所密切合作的郑州、廊坊、衡水、天津等地方政府领导和所友代表近300人出席活动。  

  论坛由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陈运法主持;过程工程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锁江发表了致辞,他简要回顾了研究所六十年的发展:首任所长叶渚沛院士提出的“三高理论”,使新中国钢铁产量翻番;郭慕孙、陈家镛两位院士分别开创了我国流态化和湿法冶金领域方向。老一辈科学家们创建了过程工程所前身--化工冶金研究所,担当起新中国钢铁科技发展的重任。研究所在化工原理强化冶金过程的基础上不断发展,研究领域逐步扩展到能源化工、资源化工、生化工程、材料化工、环境化工等方向,2001年由化工冶金所更名为过程工程所。他指出,六十年我们自强不息,砥砺前行,始终奋进在世界过程工程科学发展的最前沿,始终奋战在国家过程工业技术变革的第一线,为我国过程工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始终与时俱进、革故鼎新、勇于实践,致力构建从基础到应用的科教产融通大平台,着力推动科研模式重大变革。我们始终以人为本、举贤任能、凝心聚力,以追求卓越和科技强国的远大理想激发活力,以开放包容的文化造就当今及未来过程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形成了积极向上、蓬勃发展的新态势。研究所在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感谢为研究所创立和发展呕心沥血的老前辈;感谢心系研究所发展的历届院领导、所领导;感谢关心和支持过程所建设和发展的各级政府、兄弟院校、企业及社会各界同仁和朋友;感谢辛勤奋战在科技、管理一线的老师和同学们!今天,过程工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的历史重任又一次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必须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开放共享,站在新起点,携手新未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静海做了《介科学迎接化学工程的未来》主题报告。他表示,研究所已具备实现跨越发展的条件,应抓住过程工业绿色化和智能化发展的机遇趁势而上。 

  论坛上,陈家镛院士、张懿院士、李洪钟院士用不同的方式回顾了自己到过程工程所工作的情况,表达了对研究所的希望和祝愿。袁渭康、费维扬、陈建峰等院士对研究所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创新探索的科研态度及完整系统的科研工作一致表示赞赏。丹麦科学技术大学Kim Dam-Johansen等嘉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此外,与会嘉宾围绕“研究所发展战略”主题就研究所发展历程中取得的成绩与未来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