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携手创新发展 共建美丽中原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8-21打印】【关闭

    817-18日,过程工程所2018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暨郑州市科技成果对接交流会在郑州召开。所领导、院士、研究员、管理部门负责人、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员工及河南省80余家企业共200余人参加会议。河南省科技厅厅长马刚、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郑州市科技局局长夏扬、金水区区委书记陈宏伟及科教园区管委会等相关领导出席。

    17日,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陈运法主持召开研究所发展战略研讨会议。所长张锁江院士首先作大会报告,就研究所未来发展之路展开深入思考。他指出,面对急速变化的科技产业革命和激烈竞争的教育科技环境,我们要学会“像山一样思考”,以长远的眼光看待未来。报告分析了当前社会的大趋势,研究所在社会经济转型和制度转型过程中面临着机遇与挑战,他表示,我们要秉承“真科学真有用”的发展宗旨,注重与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的紧密结合,以原始创新引领科技前沿,构建基础-应用贯通变革产业模式,做“顶天立地”的研究。下一步,研究所将全力推动过程工业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变革性绿色过程技术,突出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使重大工业过程技术经济性与绿色度居世界领先水平,成为国家过程工业变革的战略科技力量。

    朱庆山副所长作了题为“研究所增量改革思考”的主题报告,深刻剖析了研究所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分别从促进重大产出、建设人才队伍、完善科研模式等方面提出了改革举措,以保证研究所持续健康发展。随后,各重点实验室、研究部分别作战略报告,就重大产出机制、科研模式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培育等研究所发展的共性问题及研究部如何促进重大产出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表示,下一步要深入调研,总结凝练,加速推动相关改革举措落地。

    18日,过程工程所与郑州市科技成果对接交流会开幕,过程工程所副所长管兵主持开幕式。马刚厅长在会上致辞,他指出,本次会议是推动中科院优势科技资源服务于经济社会主战场的重要举措。过程工程所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前不久被省政府表彰成为全省十个重大新型研发机构之一,希望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能够以此为契机,为河南创新驱动发展做出贡献。

    史占勇副市长重点介绍了郑州市发展情况及科技创新成效,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充分发挥中科院过程工程所高水平研发团队和科技成果资源的优势,服务企业技术创新,解决企业存在的技术难题,实现先进的科研成果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助推郑州市实现跨越发展。

    张锁江所长致辞表示,我们隆重举办此次会议,在过程工程所60年的历史上是首次,意义重大而深远。期望双方增进了解互信,真正将成果落地,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在河南省各级政府及众多企业的支持下,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后将高效地推进过程工程所及相关院所科技成果在郑州的转移转化,更加有力地发挥中科院科技创新在郑州及中原地区桥头堡的作用。

    陈运法书记作报告介绍了过程工程所发展概况,并详细分析了我所与河南省企业科技合作及成果转化情况。郑州市科技局解读了郑州市科技创新相关政策。会上,过程工程所与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郑州翎羽新材料有限公司等河南省8家企业进行了项目签约仪式。

    18日上午对接交流会开幕式后,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园区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这对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标志着过程工程所与郑州市合作开启了新的篇章。

    会议期间,来自过程工程所及郑州市企业的20位报告人分别在清洁能源与节能、生物与制药、新材料及资源与环境四大领域作成果发布报告。

    此次会议旨在推动过程工程学科与应用的重大突破,保障研究所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加强研究所与地方共建,加快研究所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郑州市及中原地区创新驱动发展、碧水蓝天工程作出重大贡献,实现“携手创新发展共建美丽中原”的愿景。

(科研规划管理处)

过程工程所发展战略研讨会合影

过程工程所与郑州市科技成果对接交流会现场

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园区开工奠基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