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召开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专题会议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11-29打印】【关闭

11月26日,过程工程所组织召开了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专题会议。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2012年夏季扩大会精神,围绕“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实施,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创新突破。中科院党组成员、京区党委书记何岩同志作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之解读”的辅导报告,北京分院副院长欧龙新;北京分院干部工作处处长李浩然、京区党委组织员陈树堂到会指导,所党委委员、所务会成员和所纪委委员出席会议,党支部(总支)正副书记、重点实验室(中心)正副主任、管理部门正副处长(主任)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陈运法主持。

为使大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特邀十八大代表、中科院党组成员、京区党委书记何岩同志作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之解读”的专题辅导报告。会上,何岩同志传达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他说,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认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实践,回顾总结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全面审视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全面把握了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科学制定了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领导集体,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上,所领导班子成员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张锁江所长带头发言,首先谈了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的体会,提出了实施“创新2020”和“十二五”规划的新思路。他指出,研究所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深入思考,努力有所突破。张锁江所长认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会议精神落实到研究所,关键是围绕科技创新发展这个主题,以创新团队为主体,形成过程工程特色。实施“创新2020”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做好“十二五”规划,明确战略重点和前瞻发展方向,实行引进优秀人才与培养青年人才相结合,加快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步伐。

中科院党组成员、京区党委书记何岩同志对过程工程所领导班子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做法给予肯定,认为此次会议事前准备认真充分,大家态度积极诚恳,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达到了预期目的。相信通过此次会议,对领导班子建设和全所工作会起到重要促进作用。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认真查找薄弱环节,不断改进工作,推动研究所更好更快发展。他强调指出,一个单位发展的好坏,关键在领导班子。建设好领导班子需要加强学习,首要的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班子成员之间要加强协调和沟通,互相信任、理解和支持,调动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他还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要求,党委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要真正到位,基层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和发展等要进一步落实,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专题会议后,过程工程所还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交换意见,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同时就工作思路、处理问题的方式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民主生活会始终在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气氛中进行,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共识、解决问题、明确方向的目的。

陈运法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北京分院和京区党委长期以来对过程工程所的关心和支持,同时表示将按照上级的希望和要求,认真研究吸取各方面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抓好整改落实。他认为,过程工程所的发展进入了崭新阶段,对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站在国家科技发展的高度和立场,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创新2020”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开拓创新,改进领导作风,团结带领全所,为实现过程所跨越发展共同奋斗,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做贡献。

(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