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盐肤木果油安全性研究”通过技术成果鉴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5打印】【关闭

中科院过程工程所与安徽省淮滨园艺有限责任公司、皖西盐肤木研究院和皖西学院共同完成的“盐肤木果油安全性研究”于12月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通过了技术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组由南京林业大学张齐生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研究技术报告、工作报告、查新报告,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质疑,经过充分讨论与评定后,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研究具有系统性、集成性和配套性的特点,创新性强,居同类研究国际领先水平;该研究在国内外开拓了盐肤木果油作为食用木本油料的应用领域,丰富了木本油料树种的选择空间,符合国家保障粮油安全的战略,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

与传统油料作物相比,盐肤木果实是小颗粒核果、坚硬,含油量较低 (16%左右) 不易提取。以陈洪章研究员为领导的课题组,在国家973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选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污染低压汽爆技术对盐肤木果实的预处理,提高了油脂提取收率,解决了盐肤木果实的加工难题;并系统研究了果油各项微生物学指标、盐肤木果油农残、重金属和盐肤木果油毒性实验,上述指标均符合食用油国家标准。由中科院过程所申报的“盐肤木果油新资源食品”已于2012年11月获得了国家卫生部的新资源食品项目批准,实现了盐肤木果油的食用化。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