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两性金属/黑色金属紧缺矿产资源高效清洁综合利用的基础研究”973项目召开2010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01-28打印】【关闭

1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两性金属/黑色金属紧缺矿产资源高效清洁综合利用的基础研究”2010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在过程大厦成功召开,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刘会洲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科学一处朱旺喜处长、中国科学院高技术局材料化工处曹红梅处长、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谢崇波博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张锁江所长等领导参加了会议。项目责任专家谢长生教授、许家瑞教授,以及项目组专家费维扬院士、邱定蕃院士、余永富院士、张懿院士、周一平总经理、李文超教授等应邀参加本次总结会。来自长沙矿冶研究院、重庆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矿冶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以及中科院过程所的课题负责人和学术骨干52人参加本次会议。

刘会洲研究员致欢迎辞,衷心感谢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等部门及领导和专家组对项目的大力支持,感谢项目组所有成员一年来的辛勤工作,并简要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概况。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一年来各自课题的工作进展和取得成果,项目专家组和项目内部针对各个课题的进展进行了认真的研讨。总体来讲,项目经过2010年一年,进展良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共发表研究论文78篇,其中SCI源刊33篇,EI源刊25篇,申请专利20项,专利授权5项;项目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开展了亚熔盐介质反应特性的电化学基础和相分离热力学模型研究、实现了亚熔盐清洁生产工艺的高效转化和介质循环,原创性亚熔盐技术应用的万吨级铬盐和氧化铝示范工程进展良好,完成了钛白中试生产线及万吨级工艺包建设、成功的将亚熔盐非常规介质清洁生产技术平台拓展至钒生产领域、建立了耦合晶体成核、生长和团聚过程的湿法冶金多相搅拌槽和反应器结晶器数学模型、进一步完善了液-液-液三相湿法冶金萃取分离新技术、开发了褐铁型镍红土矿碱法活化回收铬、铝-强化提取镍和钴的新工艺、建成了年处理10万吨褐铁矿型红土镍矿的示范工程;此外项目首席刘会洲研究员作为会议主席成功举办了第3届“废弃物工程和高值化利用国际学术会议”(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ngineering for Waste and Biomass Valorisation);项目成员在国际及国内学术会议做特邀会议报告22次;在2010年度进一步强化了与国内外学术界和企业界的紧密合作关系,巩固了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业化的研发链。

项目专家组和领导对项目的工作进展予以肯定,认为项目研究状态良好,大部分课题都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指标,同时对如何做好结题前的准备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项目专家组希望项目研究团队最好最后阶段的研究工作,各课题要重点对照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调整最后一年的工作重心;要进一步强调项目研究对国家重大需求的贡献以及创新,认真加以提炼和总结,达到预期目标。项目专家张懿院士指出:目前项目各课题组经过四年的磨合,研究团队的学术研究水平和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课题研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希望各课题在最后关键的一年中,更加紧密围绕项目总目标开展研究工作,重点抓好研究成果和创新点的集成、凝练和升华;希望各课题负责人要高度重视、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投入课题科研和结题验收准备工作中,为项目的结题验收做好准备工作。

此次项目年度工作总结会取得圆满成功,总结了项目年度阶段研究成果,进一步加强了项目各课题之间的相互沟通与协作,促进了课题之间的研究成果共享,达到了信息共享、共同发展的目的,为项目顺利进入下一阶段的研究工作和结题评估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合影

            (绿色过程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梁向峰 宁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