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牢记科技国家队责任 支撑过程工业发展——方新在过程工程所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辅导报告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8-12-24打印】【关闭


牢记科技国家队责任 支撑过程工业发展
       ——方新在过程工程所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辅导报告
12月16日,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党组副书记方新,应过程工程所党委邀请,为全所党员和职工、学生以及离退休职工代表作“责任 胸怀  学习”的辅导报告。
方新认为,国立科研机构的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她在报告中旁征博引,通过一系列具体翔实、富有说服力的数据以及大量生动事例,客观分析了我国目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要通过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优质、社会和谐。
在谈到胸怀时,她认为心胸有多大,事业有多大。针对目前我国科技人才队伍现状,她指出应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发展规律,全面提升我国科技人才的创新能力和水平。通过抓高层次人才培养,全面提升科技人才队伍的创新建设;通过抓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与完善科技人力资源开发体系;通过抓政策导向调整,营造出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环境。
讲到学习,方新认为“才识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她提出,在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一个组织,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学习能力,这是核心竞争力,是可持续发展的决定性能力。她鼓励大家开阔眼界,应当“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通过“学习、学习、再学习”,做到“有德、有才、有品、有度”。
大家普遍认为方新同志的报告数据翔实、分析透彻、思想深刻、精彩生动,听后触动很大、受益匪浅。所党委书记陈运法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过程工程所提出“支撑过程工业技术创新,引领过程科学发展前沿”,这就要求我们德才兼修、笃行励志,做出无愧于国家和人民的科技创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