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承担两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课题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9-12-18打印】【关闭

国家科技部于2009129日在北京铁道大厦举行了“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课题任务合同书的签约,过程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志国研究员和马光辉研究员分别签约承担了“生物技术新药中试放大及分离纯化技术平台”和“生物技术药新型载体及制剂研究关键技术”两项课题。

“重大新药创制”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实施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旨在研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新药,建立一批具有先进水平的技术平台,形成支撑我国药业自主发展的新药创新能力与技术体系。我所苏志国研究员承担的“生物技术新药中试放大及分离纯化技术平台”旨在建设具有和国际同行竞争实力的生物技术新药中试放大和分离纯化技术和规范化管理平台,一方面可以满足我国生物技术新药创制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将满足已有生物技术药物的工艺提升,将成为连接新药实验室研究和企业规模化生产的桥梁和关键环节,突破生物技术药物规模化、工程化的技术瓶颈,为我国生物技术新药开发速度的提升和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提供支撑。马光辉研究员承担的“生物技术药新型载体及制剂研究关键技术”,旨在解决蛋白质药物易降解失活、半衰期短的问题,建立国际领先的新型蛋白质多肽药物的载体和制剂的关键技术及关键设备,并结合企业的实际产品,使新技术和新设备在企业中推广应用,引领我国生物技术药物制剂的飞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