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两项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9-12-25打印】【关闭

2009年12月22日,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组织专家召开了创新基地重要方向项目验收会,对由过程工程所苏志国研究员主持的“反应与分离耦合的新型高效生物发酵过程”项目、王平研究员主持的“纳微结构多酶催化由天然油脂制造化学品和材料”项目进行验收,院生物局苏荣辉副局长、工业生物技术处刘斌副处长参加了会议。

清华大学曹竹安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并主持会议。这两项项目是过程工程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研究相关片(生物)第一批创新基地重要方向项目。经过三年努力,项目组圆满完成了任务书的要求,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其中,苏志国研究员主持的“反应与分离耦合的新型高效生物发酵过程”项目,将分离装置耦合在生物反应系统中,采用旋转式动态分离膜和扩张床吸附层析与生物反应器直接偶联的新技术,解除或降低了产物对细胞代谢的抑制,提高了发酵生产率。将该技术用于乳酸、丁二酸、维生素B12/丙酸的发酵过程,大幅度提高了产率,实现了对副产物的富集。王平研究员主持的“纳微结构多酶催化由天然油脂制造化学品和材料”项目,运用纳微米多酶催化体系与界面催化等生物催化领域的前沿成果,进行基于天然油脂的重要化学品和材料的开发。建立了高效的纳微结构多酶催化体系,用于甘油生产二元醇,1,3-二羟基丙酮,催化剂具有更长的使用寿命和催化效率,实现连续反应100小时以上,该过程易于实现工业放大,为酶工程技术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同时,以油脂深度加工为切入点,开发出了界面自组装生物催化剂,用于油水两相催化,并利用界面催化和化学法相结合的方法制备出了多种基于油脂的可降解材料,具有可替代石油基材料的潜在优势,发展了天然油脂的综合利用。

项目的研究结果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展示了过程工程所在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实力,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也为研究所进一步承接项目打下了基础。

 

会议现场

(科研规划管理处 杨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