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组织召开仪器开放运行研讨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9-12-10打印】【关闭

20091130日,过程工程所科研处组织召开仪器运行、开放使用研讨会。科研处处长刘庆芬、人教处处处长李英、过程工程联合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朱宇丽、副主任张贵锋及部分成员、共享仪器管理员等17人参加会议。会议主要围绕做好仪器运行管理、推动仪器开放共享进行研讨。

会议重点传达了院技术支撑工作会议及《中国科学院技术支撑系统建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会议及文件精神指出,我院高度重视科研装备平台的开放使用,2007年主管部门计财局即展开广泛调研,200810月又组织召开了全院技术支撑工作会议,2009年制订下发《中国科学院技术支撑系统建设实施方案》,目的是推动院、所二级公共仪器中心建设。目前我院已建立9个院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给予部分运行费支持,并对29个所级仪器中心进行评估,给予择优支持。近年来,为促进仪器的开放使用,我院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在区域中心推广使用仪器网络管理软件,通过这一软件,院内外人员可预约使用相关仪器,仪器管理员可以及时应答预约,获得权限的人员通过系统,可随时提取数据,监测仪器运行情况。我院首次设立了“仪器应用技术及功能开发项目”。这一项目只能由仪器管理员申请,目的是稳定和支持技术支撑队伍,促进大家的职业发展。

参会人员还就我所参与的生命/物质/纳米三个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的建设情况,如通过中心获得支持的购置、研制项目情况、入网仪器使用情况,以及院择优支持所级公共仪器中心的申请、评估、运行机制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还邀请部分仪器管理员现场演示网络仪器的预约、审核、修改等步骤,目的是保证网络记录的完整、准确性。

通过交流讨论,大家形成了一致共识,认为强化仪器的开放运行管理,提高仪器使用率、共享率,既要利用网络平台,扩大公众对仪器的知悉度,又要通过培训,使仪器管理员、普通(送样)用户逐渐习惯网络预约这种新方式,还要在机制、体制方面有所创新,目的是调动仪器提供/拥有方和仪器管理/操作人员的积极性,以达到各方受益、乐于共享的良好预期。

 

(科研规划管理处  朱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