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大宗工业固废碳酸化矿化固定CO2技术取得新突破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01-20打印】【关闭

  CO2矿化利用是指模仿自然界CO2矿物吸收过程,利用含碱性或碱土金属氧化物的天然矿石或固体废渣,通过碳酸化反应长期稳定固定CO2;是当前二氧化碳捕获、固定与利用的重要方式。利用富含钙、镁的大宗固体废弃物进行矿物碳酸化,是一种非常有前景的大规模固定CO2利用路线,不但固碳能力强、操作成本低、产物可以长时间稳定存在,而且在实现CO2减排的同时能够得到具有一定价值的无机化工产物,被认为是CO2地质封存的替代路线,是一种极具规模化潜力的低成本减排路线,已经成为我国矿物碳酸化的主流技术发展方向。 

  过程工程所湿法冶金清洁生产国家工程实验室长期开展工业固废碳酸化固定CO2技术研究,在强化碳酸化固定基础理论方面取得一定突破,相关文章分别发表在Ind. Eng. Chem. Res., Greenh. Gases: Sci. Technol., J. CO2 Util.近期在钢渣强化碳酸化多联产技术、磷石膏加压碳酸化联产硫铵技术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进入工业中试和工程示范阶段。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111日,“863”计划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处理与资源化关键技术重大项目办公室组织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专家,对研究团队承担的“钢渣钙镁组分分离提取及纳米碳酸钙制备技术”进行了现场检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技术负责人的技术研发报告,审阅了测试报告、用户报告,并进行了现场考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和讨论,认为该技术实现了钢渣活性组分选择性浸出,确定了优化工艺技术参数,所制备的碳酸钙产品质量达到工业微细沉淀碳酸钙行业标准,工艺技术创新性强,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研究团队以强化碳酸化共性技术为基础,拓展开发了高浓度CO2矿化磷石膏成套技术,已经取得磷石膏深度净化、气升环流加压碳酸化、固化产品高值调控以及非常规反应设备量化放大等关键技术突破,建立了3000吨扩试试验装置,并开展调试运行,取得了良好结果。

                

浸出、碳化及蒸发工段

(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王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