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主持的国家重大医药专项“生物药候选药物研究”课题进展评估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01-20打印】【关闭

  113日,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大医药专项“生物药候选药物研究”课题进展评估会议在北京召开。该课题包含子课题51项,参加单位34家,国拨经费6794万元,执行期限为2012-2015年。在距该课题结题验收近1年的时间召开此次会议旨在促进各子课题研究的顺利实施,查漏补缺,按时完成预期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促进各子课题之间的科研交流和合作。会议由课题主持人刘瑞田研究员主持,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生集团、中科院过程工程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的11位专家及国家卫计委、中科院和过程所的7位领导、各子课题负责人和学术骨干79人参加了评估会。 

  刘瑞田研究员首先汇报了生物药候选药物研究课题总体进展情况。然后,各子课题负责人按照“非肿瘤药物”和“肿瘤及糖尿病药物”两大类分别向专家组汇报了课题的执行情况。国家重大医药专项生物药候选药物研究是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科技部组织,按照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十二五总体规划部署,通过专家评审择优遴选的针对新结构、新靶点、新载体、新机制开展的创新生物药候选药物研究。专项重点支持人源或人源化治疗性单克隆抗体药物、新型基因工程重组蛋白质及多肽药物、基因治疗药物、核酸类药物、新型疫苗、以及传统疫苗更新换代新品种等候选新药的研究。课题完成后将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生物药候选药物,满足国家生物医药领域向创新型发展的部分需求。目前,专项已获得药物临床批件2项,申请发明专利39余项,发表专业论文26余篇。 

    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的总体完成情况,并按照考核指标对各子课题的完成进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建议未按期完成考核指标的课题加快速度,确保在2015年底完成课题验收,获得一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生物药候选药物,以期将来占领生物医药研发的制高点,提升我国在生物医药领域的世界地位。会议提升了过程工程所在业界的认知度,也将促进我所多项生物药物的研发进度。

  评估会议现场 

  (生物大分子过程工程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