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工业炉窑烟气净化技术论坛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01-19打印】【关闭

  110日,工业炉窑烟气净化技术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 

  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及工信部节能司、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环境处、环保部科技标准司、中国科学院前沿局等部门的十余位专家评委。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陈运法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并代表承办单位致辞。 

  会议的主题是“工业炉窑烟气净化技术”,来自过程工程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保部华南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钢集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0名专家分别对各自团队在工业炉窑烟气污染物控制方面的工作做了报告。 

  朱廷钰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组在钢铁行业烟气污染控制的一些工作,并提出了未来“十三五”钢铁行业过程优化和末端治理相结合的多污染物全过程深度减排的新思路,受到专家们的充分认可;李俊华教授介绍了钢铁玻璃炉窑多污染物协同控制的新技术;蒋文举教授介绍了锰渣煅烧烟气脱硫资源化利用的新工艺,受到专家们的肯定;此外,专家们分别就陶瓷、水泥、冶金炉窑烟气控制技术做了详细报告。 

  郝吉明院士对专家们的报告内容表示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十三五”期间应更加重视减排工作的研究,发展多污染物协同控制的减排技术,从而技术形成产业,产业促进环保。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各单位在工业炉窑烟气净化方面的产学研合作,交流分享了工业炉窑净化技术发展的先进经验、做法和成效,探讨了未来“十三五”期间工业炉窑减排的研究方向。本次会议探讨了工业炉窑统筹治理的策略,强调过程优化及末端治理相结合。本次会议对于引领我国工业炉窑烟气治理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参会人员合影)

(环境清洁技术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