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乌兰察布柠条相关资源活性成分研究”项目通过验收和评价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4-01-29打印】【关闭

1月18日,过程工程所牵头负责的“乌兰察布柠条相关资源活性成分研究”项目顺利通过乌兰察布市林草局组织的验收和中科合创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专家组认为,该项目面向国家生态环境治理及西北乡村振兴的战略需求,成果创新性强,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由过程工程所与乌兰察布市林业工作站合作完成。项目验收和评价委员会由来自中国林业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等7个单位的专家组成。

柠条作为乌兰察布的防沙治沙先锋树种、优势树种,担负着为京津地区阻风沙、保水源的重任。目前乌兰察布柠条种植面积1200余万亩。该树种超20年树龄即需要平茬,如不能及时平茬,树木就会枯死。由于技术水平限制,目前,平茬复壮产生的大量鲜原料一般作为动物饲料、揉丝、燃料等,经济价值不高。因此急需解决柠条平茬成本高,平茬下来的原料加工产业形态初级,结构不合理,资源物质禀赋不清等问题,提高柠条资源化利用,从而改善柠条产业开发水平和生态保护之间的平衡。

该项目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需要分析检测的7种总成分,9个单体成分,从四子王旗、察右中旗、察右前旗、丰镇市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采集了96个柠条的枝、茎、叶、花、种子等样本,分别对所采样品的鲜样及干燥后得到的干样进行分析检测,取得了大量柠条资源营养、功能等组分的基础数据,并对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形成报告,阐明了乌兰察布柠条资源的特点,基于柠条的生物学特性及乌兰察布生态特点,提出了分级高值化综合开发利用的建议及相关措施,为后续对柠条的开发利用,以及丰富柠条产业链奠定了基础。

会上,项目负责人、过程工程所研究员赵兵对项目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过程工程所博士罗小川做了项目技术研究报告。

该项研究可为解决柠条高值化利用、促进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协同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我国西部地区生态治理和柠条产业发展提供参考。

成果评价会现场

(绿色生化过程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