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举办党领导下的科技史专题培训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9-24打印】【关闭

 

  根据上级组织要求及过程工程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9月24日上午,所党委组织了“党领导下的科技史”专题培训,邀请中科院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史宣讲团队成员、中科院自然史所副研究员陈朴老师作《峥嵘岁月 辉煌百年-改革开放以来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专题报告。本次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全所党群干部以及党员同志31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主持。

  曹红梅首先对本次专题培训会的背景以及研究所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安排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要求参会的同志们高度重视,通过学习进一步领会和把握“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明确新时期的使命定位和目标任务。

  报告期间,陈朴简单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历史。随后以“科学的春天”“全面启动”“科教兴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等五个阶段为时间轴,详细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的建设发展历程。陈朴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和事例,阐释了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和决策下,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成就。同时结合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的6次调整,重点介绍了我院的发展进程。陈朴总结分析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6条经验和启示:一是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二是和平稳定发展的政治环境和有效执政的中央政府;三是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初心使命;四是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五是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并举;六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发扬科学家精神。陈朴在报告最后指出,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对中国科学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科学院的职工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上,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中国科学院人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培训最后,曹红梅总结到,本场报告陈朴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全面领导,尤其是我们党在许多关键历史时刻都能够对科技事业作出正确的决策和判断,这也更加坚定了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希望我们研究所的职工能够通过本次学习,更加坚定科技报国使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曹红梅主持会议

  陈朴作报告

  会议主会场

  视频分会场

  (党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