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科教芳华六十载 懿心报国绿色梦——过程工程所举办张懿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项目研讨会暨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6-13打印】【关闭

  今年恰逢中国工程院院士、过程工程所研究员张懿从事科教事业60周年,为大力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加快推进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作,6月12日,以“科教芳华六十载  懿心报国绿色梦”为主题的采集工程项目研讨会暨主题党日活动成功举办。活动由张懿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项目小组主办,过程工程所离退休党总支湿法冶金党支部资源环境党支部环境党支部张懿战略矿产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协办。张懿、过程工程所研究员李佐虎和女儿李锐出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副所长杨超,湿法冶金室老同志代表及所内外学生后辈80多人与会,所务委员郑诗礼主持会议。

  张锁江首先代表研究所向张懿从事科教事业60周年和84岁生日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张院士是我国绿色过程工程学科的开拓者,提出亚熔盐新概念并开创了亚熔盐清洁冶金平台技术,倡导资源-环境-材料一体化生态工业新模式。张院士是身边科学家的典型代表,时刻关心着研究所发展和后辈人才培养,采集工程要深入挖掘科学家精神,教育青年人学习身边的榜样。张院士重视奖掖后学,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成为推动科技事业进步的骨干力量。我们要秉承张院士瞄准国家战略和绿色平台技术的理念,探索新的科学范式和体制机制,紧密团结,围绕绿色低碳和“卡脖子”问题为国家做贡献,把张院士的事业发扬光大。

  郑诗礼代表采集工程项目小组作了专题汇报,从立项背景、工作意义、成果进展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重点展示了采集的视频、照片、证书、报道、信件等阶段性成果,并对年表编制初稿和学术成长脉络进行了简要解读,最后号召与会嘉宾收集手头和身边与张院士有关的各类资料,齐心协力按要求完成好采集工程项目。会上播放了“张懿院士资料采集”视频,展示了她学术成长经历、所获荣誉、师承关系以及与学生后辈合影的珍贵瞬间。随后,杨超代表研究所向张院士献上鲜花,与会嘉宾一起合影留念。座谈环节,大家踊跃发言,深情回忆了与张院士一起工作、学习的难忘往事,从攻坚克难说到教书育人,从科学精神说到人文关怀,话语中充满了对张院士的敬重和感恩之情。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对全所党员干部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发挥了积极作用。

活动现场

 

  张懿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项目小组、离退休党总支、 湿法冶金党支部、资源环境党支部、环境党支部、张懿战略矿产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