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化学化工科学数据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暨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12-17打印】【关闭

  12月15日,过程工程所组织召开中国科学院化学化工科学数据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暨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中科院网信办、传播局有关负责同志、科学数据领域专家、数据中心相关同志30余人现场参会并展开研讨。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过程工程所科研规划管理处和数据中心学委会副主任韩布兴院士共同主持。

  会上成立了以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为主任,化学所韩布兴院士、生态中心贺泓院士为副主任的中国科学院化学化工科学数据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朱庆山宣读了学委会委员名单。随后周德进局长为学委会委员及数据中心主任颁发了聘书。

  

  中科院网信办主任、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为张锁江院士颁发聘书

  

  中科院网信办主任、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为韩布兴院士和贺泓院士颁发聘书

  中科院化学化工科学数据中心主任、过程工程所曹宏斌研究员汇报了中心筹建情况及2021年主要工作进展。吕兴梅研究员、赵月红副研究员分别就数据库应用及数据驱动创新进行了专题报告。院网信办、传播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学术委员会成员和领域专家针对数据中心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针对现阶段国内化学化工领域数据库严重依赖国外,“卡脖子”风险巨大的现实问题,为落实“四个面向”的指导方针,过程工程所积极部署学科领域前瞻性、战略性重要科技任务,于2020年联合上海有机所、长春应化所共同建设中国科学院化学化工科学数据中心,主要负责化学化工领域科学数据的建设、汇交、管理和服务等工作,是中科院化学化工学科领域唯一的科学数据中心。中心成立一年来,完成能力建设任务,研发团队深度交叉融合。目前,中心平台建设工作已顺利完成,并正式开启上线服务,累计访问人次超过70万,累计下载量约450GB,同时,累计为100余个科研项目提供数据支撑服务。

  

  与会人员合影

  (科研规划管理处、环境技术与工程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