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成功实现氰化渣绿色化处理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4-18打印】【关闭

  氰化渣是黄金冶炼中氰化法提金工艺过程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年版)》中将其定性为危险废物。过程工程所自主研发“WAFN”氰化渣绿色化处理工艺,并与云南黄金集团所属企业鹤庆北衙矿业有限公司合作,建成日处理8吨氰化渣(洗脱水)连续化中试生产线,2021年12月底至今已安全、连续、稳定、达标运行三个多月。该生产线可实现对氰化渣的绿色化处理,深度回收金、银、铜和氰根,无二次污染。中试结果表明,铜回收率≥95%,氰根回收率≥98%。我国黄金行业每年产生氰化渣约0.8-1.0亿吨,除少量水泥厂协同处置外,大部分采用尾矿库堆存。大量氰化渣的长期堆存是环境污染的极大隐患,已成为制约黄金行业发展的重要瓶颈。现有的氰化渣无害化处理工艺大多存在投资大、运行成本高、不能连续稳定生产等方面的不足。

  过程工程所材料化学与应用技术课题组历时余年,先后攻克了复杂氧化矿氰化渣低成本洗涤、氰化物资源化回收利用、酸性含氰废水悬浮物安全深度过滤、铜离子高效回收、硫氰根协同脱除、盐分浓度控制等难题,成功开发了氰渣洗涤-洗脱水酸化沉铜-膜处理回收氰-碱中和-净水循环洗涤氰渣工艺,即“WAFN”Washing-Acidification-Film-Neutralization)工艺氰化渣反洗涤压滤后滤饼毒性浸出液中总氰浓度<5mg/L,符合《黄金行业氰渣污染控制技术规范》中尾矿库处置污染控制技术要求洗脱水经化学和膜处理后可循环使用,满足氰化渣反洗涤要求,同时洗脱水中的铜、金、银和氰根也得以深度回收

  对于生产回水、淋溶液等黄金及相关行业含氰废水的处理单独采用该工艺中的洗脱水净化工段单套膜处理后总氰浓度<5mg/L多套膜处理总氰浓度<0.5mg/L,达到排放标准。

  “WAFN”工艺无二次污染投资少,运行成本低,操作,自动化程度高此次中试成功,为氰化渣和含氰废水的绿色化处理提供了安全可靠、降本增效、切实可行的新方法,为黄金及相关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8吨氰化渣(洗脱水)“WAFN”中试生产线厂房

  (材料与环境工程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