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过程工程所科技解锁双碳 2022公众科学日一“碳"究竟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5-23打印】【关闭

  疫情尚未结束,科学却不失约,一年一度的中国科学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全面启动。5月21日,过程工程所2022年线上公众科学日如约而至,千余人通过多个视频平台齐聚,看二氧化碳如何“七十二变”,看科技如何解锁工业领域减碳新技能。该直播活动在媒体微博平台引来4万余次观看。

  

  工业领域是我国碳排放的主要来源,钢铁、化工、有色、建材等工业领域的碳中和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中之重。过程工程所三大实验室集中展示了“双碳”时代下实现过程工业绿色化、低碳化、高端化、智能化的坚实力量。

  大数据和智能化引领了工业过程碳减排的数字化发展。在科研主播带领下,线上观众参观了超级计算机与虚拟过程工程平台,一起探究从原子颗粒反应器再到工厂的时空动态结构模拟优化设计过程。实验室为工程放大和优化设计提供虚拟平台技术,助力冶金、化工等工业领域的绿色智能升级。该虚拟过程工程平台已支撑多项工程放大及重大产业应用

  

  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氧化碳可以捕集?还能转化成甲醇、乙醇?或者制成宇航员的面罩?没错。主播们详细介绍了把工业产生的二氧化碳废气收集提取为原料,经过精准调控,转化成甲醇、乙醇等燃料,或将其制成化学品及新材料,广泛应用于电池电解液、光学镜片等行业,从而实现对二氧化碳的资源化高值利用。目前相关技术已支撑多套产业示范线落地。

  

  

  离子液体清洁过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首个工业污染全过程控制数据库什么样?钢铁、锂电池、稀土、煤化工行业的废水如何实现零排放处理?新能源汽车行业退役动力电池怎样实现清洁循环利用?两位“大咖”详细介绍了工业全过程污染高效控制资源低碳循环利用技术,以及如何通过数据支撑降污减碳的科技创新与产业绿色升级。

  

  北京市过程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生物化工涵盖食品、药品、日用品、工业原料等方方面面,它离我们并不遥远,而且就在我们身边。本次活动还为大家献上了生化科普专场,从科学实验到科普报告,从冰淇淋制作到水中“膜”力……丰富生动的生化科普“套餐”让观众们足不出户“玩”转生化,大呼过瘾。

  

  

  生物化工专场

  科学进行时,云上见未来,作为国家队,过程工程所将继续勇担国家责,为开启民智,传播科学,贡献自己的科技力量!

  (信息传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