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过程工程所荣获2021年中科院科学实验展演大赛优秀组织奖及个人三等奖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7-14打印】【关闭

  78日,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行,过程工程所首次参赛,荣获此次大赛优秀组织奖,展演作品《“盐”于“滤”己的魔法师》获个人三等奖。

  此次参赛作品《“盐”于“滤”己的魔法师》由生化工程与装备研究部2021级博士生黄嘉臣带来。一种具有脱盐功能的红树启发了科学家对膜技术的研究,作品以情景剧的形式生动幽默地解释了红树脱盐的科学原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什么是膜技术,以及膜技术的广泛应用。实验演示表明,红树植物可以利用盐腺排除体内多余盐分。此外,由于其根系细胞内含大量溶质,产生较高渗透压,也可以在渗透压驱动下,使用半透膜截留盐分,获取淡水。同时,膜技术通过孔径筛分和静电作用,能够实现溶质以及无机盐之间的选择性分离,在水处理、生物分离和食品加工等领域拥有巨大潜力。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来自中科院院属单位的19支参赛队伍,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妙趣横生的科学表演秀。此次活动拓展了科普工作形式,推动了研究所科普工作的创新发展。此后,过程工程所将继续在科普工作方面积极创新,并进行多种有益尝试,助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协同发展。

  实验展演

  实验展演

  颁奖现场

  获奖奖牌

  (信息传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