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郭慕孙院士为“几何动艺”实验室学员上第一堂课

文章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发布时间:2011-07-15打印】【关闭

7月13日,北京市第二中学郭慕孙院士“几何动艺”实验室的15名高一学员和3名老师在中科院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袁志宁副主任带领下,在郭慕孙院士家里上了实验室正式建立以来第一堂科学与艺术课。

2011年6月13日,郭慕孙院士“几何动艺”实验室颁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这是我国以院士命名的实验室第一次在中学落户。

13日下午,郭院士亲自在家门口迎接学员,他那平易近人的亲和力和对孩子们的诚挚关怀令到场师生深受感动。郭院士向同学们讲述了“几何动艺”基本理念和创作思想,“道”科学思想,“术”科学方法和“验”科学实践。在设计和制作“几何动艺”作品的过程中,同学们要综合运用所学的数学、物理等基础知识,通过动手实践,脑、眼、手协同一致,把课堂上学到的分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实现自己的构思和创意,完成自己的“几何动艺”作品。郭院士教导同学们要有创新意识,尤其在原始性创新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讲述。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了科学大家的风采。参观郭院士房间中吊挂和摆放的各种眼花缭乱的“几何动艺”原件时,师生们深深地被这一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原创经典艺术奇葩所折服,他们认真聆听郭院士讲述每一件作品的创意、设计和制作过程,与科学家积极互动。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心灵之旅,是独特的一堂课。这堂课使师生们更加坚定了信心,与中科院的老师一起努力,使“几何动艺”这一科学与艺术的结晶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扬。

郭院士和“几何动艺”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交流了实验室的定位和发展问题,设定了在国内开创新学科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总体目标,就编写课堂教案,设计工具及试验台升级,制作工艺,国际交流,实验室模式推广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且就科学教育立项,孵化更多的实验室并推广到其他学校,与国际动艺协会对接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

最后,郭慕孙院士向所有师生赠送亲笔签名的“几何动艺”一书并合影留念。

郭慕孙院士向学员讲述“几何动艺”

郭慕孙院士夫妇与学员合影

学员参观郭慕孙院士“几何动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