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中国建材集团与过程工程所召开合作交流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3-04打印】【关闭

  225日,中国建材集团科技管理部总经理郅晓一行到过程工程所访问交流,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出席会议,综改办主任杜令忠主持交流会。双方共二十余名科研、管理骨干参会。

  郅晓首先介绍了中国建材集团的整体情况,以及在基础建材、新材料等方面取得的产业化成果和创新需求。他表示,建材行业是国家碳减排重点领域,迫切希望通过与过程工程所合作,联合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共同推动建材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

  杜令忠介绍了研究所在绿色过程制造领域的最新科技进展。张香平研究员针对建材行业介绍了建材-化工低碳耦合制造等相关低碳绿色技术。葛蔚研究员做了“虚拟过程支撑工业数字化变革”的报告,专题介绍了虚拟过程技术及在建材行业智能化设计与调控方面的潜在应用。

  张锁江对郅晓一行表示欢迎,感谢中国建材集团长期以来对研究所各项工作的支持。他表示,中国建材集团是我国建材行业的领军企业,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双方通过对接交流和深入调研进一步明确我国建材行业的发展需求,围绕绿色低碳技术、虚拟过程智能化、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开展联合攻关,突破一批制约建材行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核心技术;同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中科院在人才、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和中国建材集团在产业化、资本运作等方面的强项,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推动我国建材行业的绿色、智能、高端发展。

  建材行业是过程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碳减排的重点。中国建材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管中央企业、全球最大建材制造商。通过与中国建材集团的合作,将进一步强化中科院在过程工业领域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为国家工业强基和“双碳”目标提供贡献力量。

  

  交流会现场

  (综合改革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