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9-18打印】【关闭

 

  9月16日,过程工程所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研讨部署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由党委书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庆山主持,学术委员会顾问李洪钟院士、主任张锁江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规划编制工作组成员等二十余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朱庆山首先传达了院党组对院属单位“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要求和总体安排,并介绍了研究所前期规划编制工作的基础。他指出,规划是研究所未来发展的指南,是指引全局工作的导向性纲领,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共同谋划研究所未来发展。随后科研规划管理处介绍了规划编制提纲及研究所工作安排。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

  张锁江所长在发言中提到研究所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工作,所务会开展专题研讨部署,我们要围绕专业领域内的“国家事”、“国家责”,主动与国家战略要求对标对表,深入研判国家重大需求与科技发展新趋势,进一步明确研究所的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凝练目标、聚焦重点,突出优势、做强长板,强化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

  李洪钟院士对科技方向、前沿热点等提出了许多指导建议。与会人员就科技发展布局展开了深入讨论。会议初步确定了研究所未来五年的主攻方向以及超前部署的新兴前沿方向。会议还讨论确定了各方向规划编制牵头人及整体时间节点。

  “十四五”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发展面临更加复杂形势和诸多挑战。过程工程所将全面落实全院整体发展规划,进一步明晰和恪守专业领域“国家队”使命定位,加快实现从“在做什么”“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明确可考核、可评价的重大成果产出目标,统筹谋划、持续推进研究所深化改革。下一步,将按照院党组要求,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发挥学术委员会、职代会作用,按程序科学决策,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会议现场

  线上参会人员

  (科研规划管理处)